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咨询:房管不让查阅档案可委托律师申请调查令

每日新报记者 张家民 市民张女士咨询:我父亲承租一套公产房,父亲给我哥哥2万元用于购买产权。父亲要求将房屋登记在自己名下,但是哥哥却把房子登记在他的名下了。父亲想起诉要回自己的房子,但是苦于缺乏书面证据。我陪父亲到房管部门要求查阅档案却遭到拒绝,父亲该如何维权?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安刚律师解答:首先,如果您父亲与哥哥之间没有书面约定购买产权后房屋权属归谁,那么您父亲可以与您哥哥充分协商,解决争议。其次,如果您父亲和您哥哥协商不成,您父亲可以起诉至法院,要求确认房屋的所有权为他自己。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您陈述的事实,本案属于私产房权属确认纠纷,不属于公有住房承租权纠纷。再次,您父亲可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以自己系房屋的利害关系人为由,要求房管部门提供房屋档案信息。如果房管部门拒绝提供,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最后,在天津市的司法实践中,律师有权向法院申请调查令,经人民法院批准并向律师签发。律师持有调查令,可向有关单位调查特定证据。房管部门应该提供房屋档案信息。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若干规定值得点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