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结对帮扶困难村 “一村一品”让困难村大翻身

对虾养殖池

每日新报记者 吴彦 4年前,宝坻区周良街道田邢庄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我们是个只有200多人的小村子,但低保户就有6户。”田邢庄村书记王学兰说,村里有耕地580亩,还有大小坑塘6个,水面面积400亩左右,“以前,村里主要是种植小麦、玉米和水稻,经济效益非常有限,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就一万多元。”

“2013年8月,市口岸办结对帮扶组来到了我们村,我们村简直是一天一个样。”王学兰说,帮扶组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也帮他们规划并实施了“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真正推动了强村富民,“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预计可达2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达到2.5万元。”

困难村变身文明生态村

“现在,村里的路面硬化了,下雨不会再污水满村了,垃圾也不再随处堆了,而且,村民们都喝上了饮用水……”王学兰说,田邢庄村以前道路泥泞,村民们喝的水里氟化物严重超标,“帮扶组从市口岸办申请了9万元资金,给我们修了饮水净化车间,给每户配发了制式饮水容器,而且,在这几年的使用中,口岸办又拿出1万元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村民吃上健康无污染的水。”

帮扶组在田邢庄村工作的4年里,村里建起了综合服务中心、中心花园、村口门楼、休闲体育广场、蔬菜采摘基地。王学兰说,“在帮扶组的帮助下,我们清理了受污坑塘和化粪池,修复了固定垃圾池,修建了6000多米的污水管道和一座污水收集站。”田邢庄村这几年先后被评为“宝坻健康示范村” “市级卫生村”“市级文明生态村”“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以及“全国健康促进村建设(试点)单位”。

千方百计增加集体收入

村容村貌改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可作为村集体收入紧张的困难村,怎样保证村里基建的持续建设和维护就成了帮扶组亟待解决的问题。

“田邢庄村土地面积有限,但坑塘面积不小,发展水产养殖业还是不错的。不过,村里一直租用邻村的变压器,生产用电电价高、供电还不足。”现任帮扶组组长曹世荣说,针对这种情况,市口岸办出资27万元,为村里安装了一台315千伏变压器,从根本上解决了全村300余亩坑塘水产养殖用电问题。

建了变压器后,坑塘的承包价格提升了。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一村一品”带动村强民富

“强村”更要“富民”。帮扶组根据田邢庄村坑塘多、村民掌握一定养殖技术的情况,和村“两委”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建设南美白虾养殖作为重点项目的思路。

现在,村西侧12个扣棚虾池和6个露天虾池已经投入使用,宽阔的水面上,偶有对虾游过的水痕。王学兰说,今年,村集体还将从中分红5万元,“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对村东侧的鱼塘进行改造,再增加40亩养虾水面。”

此外,根据田邢庄村的地理特点和优势,帮扶组还积极配合街道申请市级帮扶资金70万元,宝坻区和周良街道分别落实帮扶资金200万元,累计投资470余万元用于发展生态旅游业。现在的田邢庄村建起了一座“劝农基地”蔬菜采摘园,栽下一片4亩多的冬枣林,发展了20亩的稻蟹混养立体养殖田,还发展起来一批农家院。“农家院开业有一年多了,运转良好,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王学兰说。同时,帮扶组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水产养殖、厨师、家政等技能培训,引导村民自主创业和劳务服务。新报记者 吴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