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退伍老兵义务修路62年 九旬高龄仍冲在第一线

城市快报记者 高立红 (照片由崔黄口镇提供) 最近一段时间,津城多雨,每个雨停的间隙,武清区崔黄口镇苏楼村卢绍良老人就开始忙碌,他先步行到村西容易出坑洼的路段查看,如果发现坑洼,他就回家捡砖头,用心把坑洼处填好。“三爷,您慢着点,刚下完雨路滑,招呼一声,我们去就行了。”附近村民打招呼。“没事,干惯了,就当锻炼身体啦。”卢绍良回应着,手里不停地忙活。记者 高立红

村里的“名人”

卢绍良是苏楼村人,现已90岁高龄,因为在家排行老三,人称“三爷”。这位“三爷”可是村里的“名人”。他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共产党员,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回来后,就利用空闲时间为村民义务修路,至今已经坚持了62年。

那些年,武清还没现在这么发达。苏楼村好多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每到雨季,大雨夹裹着枯枝碎石将路面冲刷得坑洼泥泞不堪。那些年,每到村里的路出问题时,凌晨4点多,在崔黄口镇苏楼村,便会看到一位身材不高的清瘦老人推着破旧的三轮车,走到每一处坑洼地,拿起铁锹进行填补,村里人都知道这一定是卢绍良在修补路面了。

时间久了,卢绍良修路的范围也在扩大。村东头是筐儿港堤,下雨后,被车一轧就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卢绍良背几十趟土垫好了这个坑。离村西头一公里有座桥,桥的拐弯处和苏楼村乡村公路的北头拐角处都有洼坑,经常出现积水并引发事故。卢绍良发现后,每天起早摸黑从自己家中推来砖和瓦块填补坑洼,经过30多次的抢修,两处洼地都填平了。

修路成了“工作”

最初也有人对卢绍良义务修路不理解,说他傻,卢绍良却没有放在心上,仍然一如既往默默地修着路。他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方便大家,我心里面感到很快乐。”时间长了,大家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久而久之,修路成了卢绍良的“工作”。每到天气不好,他在家里就呆不住,心里着急,雨稍微小点,他就出门,到村东头桥上通通水道,到村西头土路上垫垫土。现在,村里道路公路已经修缮完毕,但只要让他发现村里有路要修,他还是会冲在第一线。

曾经有一个邻村人见到卢绍良修路,问他:“您垫坑修道,村里给您多少钱?”卢绍良笑着回答:“哈哈,白干,不要钱。”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看到了卢绍良的质朴和善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