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办公室一族肠病高发俩“硬指标”调养肠道

城市快报记者张昭 肠道是人体最劳累的器官,每天都要消化食物,吸收养分。专家指出,肠道疾病在办公室一族中尤为高发,让很多人苦恼不已,但事实上,养好肠道并不难,调整好肠道状态,只需两个“硬指标”。

1.膳食纤维助消化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邦茂说,对养护肠道而言,三餐规律与管住嘴同等重要,膳食营养要均衡、安全与合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减少肠道吸收负担,促进肠道蠕动。建议大家平时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吃新鲜食物,同时适量补充膳食纤维和水。慢性肠道疾病患者要少吃太甜的水果,如葡萄、哈密瓜等,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膳食纤维和水对肠道而言尤为重要。”王邦茂主任说,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类,能防止便秘、预防结肠癌,对心脑也有好处。建议每日要摄入膳食纤维25克-35克。富含膳食纤维的主食有红小豆、绿豆、玉米面等;蔬菜有毛豆、香菇、蚕豆等;水果有石榴、梨等;坚果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等。水的补充建议在晨起时,因为睡了一夜体内水分减少,晨起喝温水可防止血液黏稠,又可清洁肠道,利于肠道蠕动和宿便排出。

2.稳定菌群是根本

想要肠道状态好,还应稳定肠道菌群。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曹海龙介绍,有超过百万亿个细菌在人体肠道内“定居”,这些菌群的生态稳定十分重要。肠道内的庞大菌群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有益菌就是常说的益生菌,能帮助人体合成多种食物里摄取不到的维生素,同时抑制有害菌生长,维护肠道菌群的平衡,增强免疫力。此外,益生菌还能分泌有机酸,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建议大家适量补充益生菌和利于益生菌生长的食物,从根本上养护肠道。”曹海龙表示,从食物中补充益生菌主要靠酸奶和益生菌饮品,挑选这些商品应遵循一些技巧。比如看数量,按国家规定,益生菌出厂时每毫升至少应在106个;看温度,益生菌产品需要低温冷链运输、冷藏保存,才能保持活性菌的数量。同时,每天1斤蔬菜、1两豆类、1个水果,能给益生菌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此外,要想保持肠道年轻态,适量运动必不可少,运动时间建议每周保持在150分钟以上,每次30-40分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