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郝海平委员:建议加速推广使用药品电子说明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宋静)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拟提交《关于加速推广使用药品电子说明书的建议》。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受访者供图

郝海平表示,药品说明书作为全面呈现药品有效性、安全性信息的载体,是临床用药的重要指导工具。但是,纸质版药品说明书存在看不清、易丢失、交互性差、更新不及时、易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伴随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在医药领域的广泛应用,药品电子说明书逐渐推行实施。

2023年10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及相关指南文件,试点推行药品电子说明书,鼓励在药品包装或纸质说明书以条形码或二维码形式提供。但郝海平分析,我国尚处于药品电子说明书试点阶段,未能从法律法规层面健全监管体系,缺乏权威统一的数据平台、访问方式和数据标准,且仍存在说明书术语表达专业导致患者“看不懂”等问题。

为此,郝海平建议,完善配套法规及实施细则,推动药品电子说明书规范发展。以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经验为基础,对《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进行修订,明确药品电子说明书法律定义、呈现形式、格式要求和实施路径,确立电子说明书法律效力,并完善技术指导原则、技术标准等配套文件,为全面推行提供法律保障。

郝海平认为,鉴于试点工作中电子说明书上传平台不统一、扫码获取途径多样的问题,建议由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建立统一权威的药品电子说明书公开平台,以审评审批和说明书变更管理信息为基础,确保真实性、时效性。

“建议完善电子说明书数据标准,统一技术要求。”郝海平表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兼顾医患需求、企业成本和行业发展水平,实现说明书无纸化的推广路线和计划表。

此外,郝海平还建议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为契机,面向医疗机构、患者开展科普宣讲,提高社会认知度,培养电子说明书阅读习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