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珍禽品种“金鸡”亮相天津 动物园:都非常好斗

每日新报记者郑东红 为热热闹闹迎接鸡年的到来,天津市动物园特地新引进了褐马鸡、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绿孔雀等珍稀名鸡9种70多只。加以该园原有的品种,目前园区各种观赏鸡的品种已有近20种200多只,可谓群鸡荟萃。

鸡年说鸡,市动物园的鸡类场馆包括百鸟笼、雉鸡馆、鸟语林、鸟馆,有珍珠鸡、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翻毛鸡、白鹇等多种鸡。2017的鸡年,它们成为动物园里的大明星,绝对是当红辣子鸡!这些鸡里面,有的气宇轩昂,有的五彩斑斓,有的高傲,有的爱窝里斗……可以说让连日前来游园的游客大开眼界。

珍禽品种“金鸡”亮相

节日期间,鸡“家族”的9户新成员闪亮登场,其中不少是名贵鸡种。这些新鸡,大多有个共性——“男性”张扬貌美,“女性”却长相平平。据饲养员介绍,此次引进的雉鸡长相都颇为有趣。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俗称“金鸡”的红腹锦鸡,它头顶金色丝状羽冠,大步一迈,气宇轩昂,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俱全,光彩夺目。大红色的腹部,色泽亮丽,像是戴了个红兜肚,特别是项下的斑点,很像草的“寿”字,所以又称它为“寿鸡”,视为长寿和好运的象征。它们是中国“特产”,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有这样的‘名头’,鸡年到来身价倍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

相比之下,白冠长尾雉长相平凡,脸蛋身材都和普通家鸡没差别。但有着英姿飒爽、横扫一切的长长尾羽。“这是它特别之处。”据悉,成年鸡的长尾羽能达6-7米。再看雉鸡,别看身材小巧,它们可是非常灵活,能飞很高。看到贵妃鸡的鸡冠了吗,这奔放的发型,是不是很像英国贵妇头上戴的帽子,这就是它们名字的来历。贵妃鸡的祖先曾专供英国皇室玩赏。相比之下,褐马鸡才是“真贵族”。但见其眼睛滴溜溜地转动,红爪子轻轻刨了几下地,鲜艳的羽毛在阳光下格外美丽。它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比天鹅级别还高。

还有一群鼎鼎大名的“鸡”,比如新引进的绿孔雀。记者才知道,原来孔雀属“鸡形目雉科”!动物园的孔雀有白孔雀、蓝孔雀和绿孔雀3种,共几十只。其中,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尤其珍贵,目前园里仅拥有三只。

这些鸡都有不同的“个性”。在园内一些“老牌”鸡里面,有一种身上几乎全是灰羽毛白点点的鸡,原来它们叫珍珠鸡。这种鸡喜欢集体行动,吃食、散步、休息都爱挤在一起。白鹇的样子也很好看,公的大多上体白色并有黑色花纹,头上有长而且很厚密的蓝黑色羽冠,爪子呈现红色,母的通体大都是褐色,羽冠接近黑色,相较于公的来说“略逊一筹”。“别看它们长得挺漂亮,一个个都可好斗了!”

玻璃幕墙代替方格铁笼

为了在丁酉鸡年给“鸡”祥物们过好“本命年”,市动物园在春节期间开办了“金鸡唱晓·百鸟鸣春”鸡年新春生肖文化暨雉鸡科普展,人们观赏着各种美丽的鸡类,还了解了鸡类动物分类、产地习性等科学知识。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其目的就是要营造鸡年生肖的文化气氛,借“鸡”给市民拜年,另外还有一层喻意是来年“鸡续努力”。

生肖文化主展馆设在刚刚提升改造完成的“雉鸡馆”四合院内,新改造的“豪华”鸡舍,通体剔透的落地玻璃幕墙代替过去落后狭窄的方格铁笼。“由于鸡胆子较小,改造后雉鸡馆舍不仅阳光充裕,提升了保温性能,提升了游客观赏效果,而且有效地防止了游客投喂、捅打和对动物的惊吓。”这也是该园在鸡年专门为雉鸡类动物提高的一项动物福利。

记者看到,不少雉鸡正在笼舍内“散步”。几只褐马鸡扬着头顶高高的冠状短羽,发出“咕咕”的声音。还有爱鸣叫的白冠长尾雉、珍珠鸡等等发出“咕咕”“吱吱”的鸣叫声,园内那唯一一只蓝马鸡,多在拂晓就开始活动的它,鸣叫时更是昂首引颈、姿态优美,其声粗而洪亮,真是“一唱雄鸡天下白”,百鸡争鸣的场面十分热闹。 摄影 赵建伟 制图 张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