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16文化志愿服务名单 汉沽文化馆志愿入选案例

每晚馆内活动热闹非凡 记者 苏里 摄

探索模式

以文化志愿服务与文化传承相结合

免费为未成年人开放多样培训课程

推广评剧进校园

搭建舞台

成立汉沽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

培育百余名小评剧爱好者

5名获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

近日,文化部办公厅发文公布2016年文化志愿服务典型名单,新区汉沽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传百年评剧 育艺苑新蕾”入选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该典型全国仅评选了100例,汉沽文化馆项目此次与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送文化下基层”艺术帮扶“结对子”、天津图书馆“海津讲坛”公益文化讲座下基层等4个津门项目共同入选。

探索志愿服务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模式

未成年人享多样免费培训课程

“近年来,滨海新区积极探索文化志愿服务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模式,‘传百年评剧 育艺苑新蕾’正是其中的典型。”新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汉沽评剧是天津市级非遗项目,‘传百年评剧 育艺苑新蕾’志愿服务项目在实践评剧艺术传承方面免费为未成年人开放多种多样的培训课程,通过成立汉沽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推广评剧进校园,举办评剧新苗交流展演等方式,让评剧这项传统艺术重新焕发活力,也为热爱评剧的少儿们搭建起多样的交流、展示平台。“汉沽文化馆项目除了具有践行志愿精神、丰富文化帮扶内容、彰显志愿服务功能等特点外,在保障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文化权益方面成果显著,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便利的文化志愿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评剧薪火传承从娃娃抓起

小戏迷有了“传习”舞台

汉沽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成立已五年,培育了百余名小评剧爱好者,并培养出了5名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最开始很艰难,戏曲不景气,学戏的孩子很少,也没有展示的舞台。”该班指导老师李桂霞说,为了给孩子们展示的舞台,最初哪有演出自己就去毛遂自荐,带领学员参加各类比赛,让孩子们有更多的舞台表演经验和展示机会。如今的传习班已然成为评剧界的小明星,不仅多次在赛事上夺得荣誉,连续三年登上央视戏曲频道的舞台,还多次获得评剧名家吴博莉等人的称赞。不久前,少儿评剧传习班还在汉沽文化馆剧场举办了成立五周年汇报演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也前来指导。“汉沽文化馆结合评剧氛围浓厚这一地域文化特点,在未成年人文化志愿服务方面,提供了学习、交流、展示等多方面的文化志愿服务。”汉沽文化馆馆长田宝荣表示,文化馆还将不断开拓更为多元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目标不断进行探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