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国土房管局精准帮扶为民解忧

天津日报记者 陈璠 白涧镇辛西村,地处津冀交界丘陵地带,全村220户、730人,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半个多世纪以来村民从没喝过水质达标的井水。2013年8月,市国土房管局驻村工作组来到这里,用真心、出实招、创新路,举全局之力进行帮扶,让辛西村人在一样的土地上,过上了不一样的新生活。

用水困难、无水灌溉无疑是村里最棘手的事,期盼喝上一口甘泉水更是全村老少多少年朴素而迫切的心愿。帮扶工作组进村后,与村干部一起进农家、上田头、下工地、听民声,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定为帮扶工作的切入点。

“再难也要找到水。”工作组先后10多次实地调研考察,聘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水利专家帮助寻找水源、指导打井,风里来雨里去,走遍了辛西的沟沟坎坎,查看地理地貌和岩层走向,最终确定了找水井位。工作组又与打井工人一起战严寒斗风雪,加班加点作业,投入资金320万元,仅仅用了短短三个月就在贫水区打出了一眼储量充沛、水质优良的300米深井,铺设自来水管道7100多米,建泵站1座,完成自来水全部安装入户,结束了村民半个多世纪到外村买水、拉水、饮用窖水的历史。

看着水花四溅的清泉,乡亲们欢呼雀跃,年过七旬的刘士勇老人激动地说:“盼了几十年,终于喝上了甘甜的井水,结对帮扶让我们真正尝到了帮扶政策的甜头,生活更有奔头了!”

几年间,市国土房管局相继投入资金1596万元,完成了健身广场、道路改造、路灯安装、村容绿化等20项惠民工程,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工作组帮扶下,村里成立了由村集体牵头、90%以上农户土地入股的“白涧镇金凤月季花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月季花生产之路。如今,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过去的五倍,下一步工作组还打算帮助村里引进和培育名贵月季品种,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向北京、廊坊等周边城市销售渠道,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顺风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