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大科研团队攻克“关卡” 揭寨卡病毒复制奥秘

城市快报记者 程婷 目前,在南美洲和拉丁美洲肆虐的寨卡病毒引起人们的关注。寨卡病毒感染除了能够造成新生儿小头畸形,还能引发格林——巴利综合征,后者是一种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能导致患者瘫痪甚至死亡,然而目前还没有什么药物能够有效控制寨卡病毒感染。近日,天津大学杨海涛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揭开了寨卡病毒的复制奥秘,这有助于开发抗病毒药物,抵御该病毒的巨大威胁。

几乎所有病毒都需要一种称之为解旋酶的蛋白质来进行复制。寨卡病毒解旋酶是一种“马达”蛋白(一类具有驱动能力的蛋白质),它通过水解三磷酸核苷将化学能转换为机械能,从而实现对双链核酸的解链功能。病毒只有将双链核酸解链后,才能将单链遗传物质进行复制,实现增殖。对此,天津大学科研团队利用X光单晶衍射技术成功获得了寨卡病毒解旋酶执行功能和结合底物时的3D图像。

三磷酸腺苷(ATP)和金属离子是解旋酶执行功能所必需的。图像中,研究人员在原子分辨率水平上展示了寨卡病毒解旋酶、三磷酸核苷和金属催化离子形成的三元复合物的空间结构。此外,研究人员还成功捕捉到了寨卡病毒解旋酶结合ATP以及金属离子的中间状态,这是首次揭示黄病毒家族(一种蚊媒病毒,包括寨卡病毒、登革热病毒、黄热病毒、西尼罗病毒等)解旋酶与天然底物ATP结合时的结构。“通过对这一结构的分析,可以揭示寨卡病毒解旋酶如何识别ATP和金属催化离子的机制。”杨海涛表示。

研究指出,对寨卡病毒复制关键步骤的阐释,将对抗病毒药物的开发起到积极作用。不久前,该研究团队在Protein & Cell杂志上发表文章展示了寨卡病毒解旋酶的晶体结构,分辨率达到1.8。这一高分辨率结构揭示了水解三磷酸核苷的关键区域,以及容纳RNA的正电荷通道,为寨卡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一个精确的模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