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镜像”母女23日在津肝移植 手术存在两个难点

全国首例“镜像”母女今日肝移植

每日新报记者 李佳萌 来自湖南的董诗怡为自己7个月的宝宝取名为陈天逸,取自此生平安安逸的意思,可让人悲伤的是,宝宝在刚落生40多天就被查出先天性胆道闭锁症。从那时起,她便抱着宝宝奔波于各大医院,最终,她说服家人捐肝救子。但罕见的是,母子俩全身脏器的位置都与正常人相反。今天,这台特殊的亲体肝移植手术将在市一中心医院进行,这也是国内首例供受双方均为“镜像人”的肝移植手术。

一中心器官移植中心蔡金贞主任医师介绍,虽然肝移植手术已属于常规手术范畴,但这次董诗怡和天逸母子俩的手术却与众不同,检查发现母子俩体内的脏器完全长“反”了。母子俩心、肝、胆、胰、脾等全部器官都是反位,心脏在右、肝脏在左,也就是“镜像人”。蔡金贞介绍,肝移植受者是“镜像人”的概率为1/10万,母子都是“镜像人”的概率更是十分罕见。

这一情况给手术增添了不少难度,尤其体现在切肝和装肝两个环节。由于医生大多为右力臂,且思维方式是正向的,因此在给天逸装肝时存在两个难点,第一是左侧腹部是不是有足够的空间不确定,第二是血管、胆道吻合顺序受影响。蔡金贞介绍说,虽然手术难度高于往常,但一中心医院也进行了周密的术前准备。今天早上八点,董诗怡和天逸就会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术前准备,九点进行董诗怡的切肝手术,十点左右进行天逸的切肝手术。按往常的时间估计,董诗怡的手术应该在下午三点多结束,天逸因为还要进行装肝手术应该在晚上六点多结束。

母女“镜像人”23日在津肝移植手术 属国内首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