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馒头哥”成功捐肝 “小安然”安然过关

手术15小时 你真成了爸爸的心肝宝贝

每日新报记者 郑东红 为了给孩子捐肝,50天每日狂奔10公里,“跑掉”脂肪肝的馒头哥宋宏磊,昨日成功地捐出自己鲜活肝脏的20%,植进女儿体内。手术交插进行从8:00一直持续到23:00,爸爸与女儿前后进入手术室进行手术,完成了一场生命的“接力”跑。从此,父亲的部分肝脏就将在女儿体内存活、生长,延续新的生命。“你就更是爸的心肝宝贝。”宋宏磊说。

手术前爸爸鼓励“宝贝”

这一次的手术,距宋宏磊减肥成功仅仅过去了6天。早上4点多他就起床了。几日来,术前观察、检查、维持健康状况,还要和妻子两人轮流照顾女儿,直到手术前一天,他才正式入院,和女儿住在了同一病房,前一晚还哄着、守着女儿入睡。“前段时间跑步,养成了早起的习惯。”

付出那么多就为这一天,宋宏磊表面却显得很淡定。“等了几个月,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孩子的病能治了!虽然我之前从没做过手术,但只要能救女儿,我一点也不怕。”7:30,距离宋宏磊进入手术室的时间更近了,他不舍地看着女儿,走上前,紧紧抱起了女儿,脸对脸贴在了一起,鼓励小宝贝要坚强。

术中亲人两头放心不下

切除肝脏、移植肝脏两台手术分别通常得用8小时左右。对于这台难度很大的换肝手术,医院方面也高度重视,整个医院派出最顶尖的医疗团队,共分两个手术医疗组,为这对父女进行供肝切取手术和肝移植手术。手术全程需要整整15小时,安然妈妈夏艳双一直站在走廊上,焦急地等候。最亲近的两个人都被推进手术室,让她情绪很紧张,泪水不停地在眼里打转。连日等待这一刻的煎熬、照顾孩子的劳累以及心理上的负担,让她发起了高烧。在其他亲人的劝慰下,她才半靠在病床上休息一下。

40米 生命在接力

“供体肝脏非常完美!”位于12楼的8号手术室内,下午4时许,医生们按之前计算好的肝脏切除位置,精细地切下了宋宏磊肝左叶的约五分之一,约重250克。宋宏磊的肝脏被取出后,还要进行了“修肝”。他那五分之一的肝脏还需经过修剪,才能放入女儿体内。

切除肝脏和移植手术在相邻的两间手术室进行,步行距离也就40米。宋宏磊的肝脏切除手术还在紧张进行,在另一间7号手术室里,小安然的手术也已经开始。10点40分,小安然也被推入手术室,做好了移植准备。医生摘除了安然的病肝。而那鲜活的肝脏,立即被送到邻近的肝脏移植手术室,准备植入安然的肝上。随后,专家们马不停蹄地进行植肝手术……

15小时手术 传递生命希望

下午5点多,终于传来第一个好消息——宋宏磊手术成功,被送入ICU重症监护室!夏艳双看着丈夫有些苍白的脸,陪着他一路走到监护病房。这时,她依然没能松心,她在焦急地继续等待着女儿的手术。

下午4点半,爸爸夏宏磊的肝脏成功“入住”,与小安然剩下的肝脏牢牢“焊”在了一起。“虽然孩子太小,体内容积少,但是宋宏磊割下的肝脏是‘一头大、一头小’的‘楔形’,大小体积也非常合适,所以足够装进小安然的腹腔空间内。”23点,换上爸爸部分肝脏的小安然终于被推出了手术室,主刀医师宣布:“手术成功!”让现场所有人都激动不已。

父女术后要闯3道关

术后父女二人均已进入ICU病房,且状态非常好。早在17点左右,爸爸的肝脏装入小安然体内、血流开通后,也就是说,在手术过程中新肝脏就开始工作了。市第一中心医院主任医师蔡金贞介绍说,术后父女平安还要闯过3道关。包括术后早期感染、抗排斥及病毒感染。

医护人员也在密切监测他的病情,如果康复顺利,今天早晨宋宏磊就能转回到普通病房,小安然预计还要在ICU呆上三四天。

“馒头哥”父女13日手术 身体指标符合手术要求

“馒头哥”肝脏符合捐献条件 小安然入院

“馒头哥”来津救女 有望下周接受肝移植

纸鹤义卖为小安然筹款 市民:天津人爱心不砍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