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你遭遇过快件被签收吗?虚假签收有7种表现形式

城市快报记者 张珊珊 快件“被签收”的事,许多网购者都遭遇过。“有时候取快件总是和快递员对不上时间,往往会在快递员的要求下,快件由小区门卫或单位传达室签收。这样一来,我还真有些不放心。”市民王女士说,真的不愿意自己的快件“被签收”。

现状:虚假签收7大表现形式

快递员派送快件,由于各种原因,会出现虚假签收的问题,也就是快件“被签收”了。据了解,快件“被签收”主要有7种表现形式:

1.在未联系收件人的情况下,将快件送到单位传达室或小区门卫,然后用手持终端直接录入本人签收或门卫签收;

2.异常签收记录,如14:00到件14:03签收,显然是在快件还没有送出去时就已经签收了;

3.由于收件地址偏僻,快递员当天不想送件,直接在系统中按照“超区”录入问题件,然后第二天再去送;

4.当快递员送件时遇到客户不在家时,又不愿意打电话联系收件人,在收件人门口找个箱子之类的地方,把快件放在那里直接录入“本人签收”;

5.周六、周日不送件,直接录入“客户不上班,周一再派送”;

6.当快件送到收件人单位,收件人刚好不在找同事顺便签收时,有时会出现签字不清楚无法辨认的情况,这时快递员就会录入“草签”或“某先生、某小姐签收”;

7.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快递员在送件途中内盗快件,然后自己代替收件人签名,回去录入本人签收。

矛盾:见不到人遭投诉

在实际情况中,快递员见不到人遭投诉的事经常发生。比如,快递员将快件送到收件人单位时,按照习惯会直接把快件放到传达室,门卫不负责签收,只能等客户自取,这种派送方式已是默认的行规,但它属于不规范送件。另外,周六、周日很多写字楼不上班,快递员也就按习惯不去一一送件,大多录入“周末不上班”,但部分客户周末上班,收不到快件,就会投诉。

解决:完善末端配送

据介绍,虚假签收在快递末端服务的最后环节经常出现,这是制约快递服务质量的问题所在,该如何解决矛盾是邮政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对此,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先,要规范签收行为;其次,网点加强与末端代理门店、物业、门卫等合作,适当支付一定费用,让末端代理点来解决末端派送难题;再者,提升派送费用,相对高一些的派送费会使快递员对派件更用心。

快递企业强制标准将施行

据新华社电 记者25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我国首部强制性邮政行业标准《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标准分别从消防、隔离、监控、安检、报警等6个方面对快递企业营业场所和处理场所安全生产设备的配置进行了明确规定。该标准要求,快递企业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与外相通的各出入口、停车与装卸区等区域应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保持全天候运转,图像资料保存时间不应少于30天。视频监控图像和数据应实现与邮政管理部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联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