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大学子6分钟通过哈佛面试 "女神"曾是文艺女生

科研“女神”刘天宇

仅仅用了6分钟的时间,刘天宇就在电话面试中用流利的英语和对科研的热忱打动了哈佛“大牛级”的教授,即将于本月底前往哈佛大学进行毕业设计。不过在出发前,她还有一个重要的荣誉要领取,在即将颁发的天津大学第十三届“学生科学奖”中,求是学部2011级化工专业本科生刘天宇成为其中最亮的星。

天大“学生科学奖”被誉为该校学生界的“诺贝尔奖”,而每年获奖十人中的理工科美女则最受关注。刘天宇有着一头乌黑长发,笑靥如花,但这样一个温暖漂亮的“女神”却每天埋头在实验室里,面对各种瓶瓶罐罐和常人觉得难闻的气味。

“我觉得做实验、做女博士也挺好的,我挺喜欢做实验的那些瓶瓶罐罐,感觉搅拌一下就能出来一些神奇的东西很有趣。”刘天宇说。

如果要尝试通俗解释刘天宇在哈佛的毕业设计题目,那么她将用半年的时间在世界最知名的学府里,搭建一个大肠杆菌的“图书馆”。“简而言之,就是解密大肠杆菌的基因库,提取基因片段测序,并建立一个公用‘图书馆’,让所有想研究大肠杆菌的人都可以从‘馆’中轻松获取相应信息。”

今年,哈佛、麻省理工首次招收中国内地学子赴美参与该校毕设项目,刘天宇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天大首批幸运儿。在电话面试中,刘天宇和哈佛的教授聊起了大学生活中的趣事以及自己对科研的热爱,她甚至还教教授学了几句中文,6分钟就叩开了哈佛的大门。

这其实得益于刘天宇大学时丰富的科研参赛经历,她2013年获得麻省理工举办的国际遗传工程设计竞赛金奖,2014年在美国又参加该赛事十周年全球总赛区获铜牌;她还曾在哈佛举办的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荣获铜奖;她还有有两篇SCI一区论文,获国家专利一项,同时任求是学部科协主席等职。

不过,科研“女神”在路上并非一蹴而就,大学四年间,她尝试了四个不同科研方向的实验室,才确定了自己的专注领域。

大一时,她曾经“玩”了一圈,社团就一口气报了5个。刘天宇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曾经也是个文艺小女生,还写过一篇穿越类言情小说发表在晋江网站上。她还是运动健将,在校运动会上斩获过百米短跑和跳远的金牌。

目前,刘天宇正在申请美国化工类实力强劲的名校。她说:“我想趁着年轻多出去闯一闯,将来可能会留在国外或者回国任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