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制定文化设施布局规划 文化场馆覆盖城乡

今年天津制定实施《天津市文化设施布局规划》,将构建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体系,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一批文化场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今年,天津将加强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数字网络大厦、国家海洋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天津文学馆、天津书画院、群众艺术馆新馆,建设数字广播大厦、数字电视大厦二期、数字出版传媒大厦、环渤海传媒中心、河北梆子剧院等,完成天津自然博物馆搬迁和布展工作。改扩建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红旗剧场,提升改造中国大戏院、文联大楼,维修改造张园。完成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红色旅游二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县图书馆、文化馆和街道乡镇文体中心标准化建设。同时,扎实推进文化项目建设,办好特色品牌文化活动,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建更多基层公共文化设施

今年,天津将持续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农村倾斜,不断扩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惠民活动,

要充分发挥天津文化中心服务示范功能,完善全市公共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推进电子阅览室建设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推动天津图书馆与市内六区图书馆通借通还。健全农家书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积极推动城市书吧、职工书屋建设。

加快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双向化、信息化改造,建成3D电视技术平台、天津“三屏互动”播控平台系统。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建设完善农村数字院线。举办天图音乐讲堂、天津美术论坛等文化艺术普及活动。组织“海河情”慰问演出、送文化下基层、送高雅艺术进校园等。

继续打造文化旅游景区

今年,天津将继续推进文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扎实推进文化项目建设,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等领域的融合,为群众创作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打造更多的文化旅游景区。

要全面建成国家动漫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推进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加快推进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新闻出版技术装备产业园建设,创建国家级广告产业园,推进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建设。规划建设东疆国际文化贸易休闲岛和天津文化保税区。做好卡梅隆—佩斯集团落户天津后的相关工作,推进全方位战略合作。建设北塘古镇炮台营、七里海文化产业示范园、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示范点和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推动文化和旅游结合。

办特色品牌文化活动

今年,天津将精心组织多项特色品牌文化活动,为市民献上一道道“美味可口”的文化生活大餐。

这些特色文化活动包括:组织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新年音乐会、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国庆晚会等大型文艺演出。办好“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和平杯”全国曲艺票友大赛、“东丽杯”全国鲁藜诗歌评奖、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滨海国际艺术节等文化品牌活动。举办中韩国际摄影交流展、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精品藏品展。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组织“好书伴我成长”系列读书活动。举办第六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和环渤海地区青年歌手邀请赛。组织开展第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文化活动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