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蓟州消防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

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以强化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落实,提升员工消防安全知识技能,构建“群防群治”大格局为导向,全面开展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培训行动,坚决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01 集中式授课筑牢理论基础

走进机关单位、重点企业召开消防知识培训会20余场,就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责任制、火灾预防、正确报火警、初起火灾处置、火场应急疏散等知识进行系统授课培训,各单位、企业全体人员到场参加,切实激发各单位和企业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升整体火灾防控意识和消防管理能力。

02 定制式指导精准补齐短板

对照前期开展的大排查工作生成的隐患目录,聚焦重要岗位、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培训教育,指导单位、企业提高自查自纠能力和自主管理水平。组织300余名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保安员开展实操演练,对操作灭火器、水枪水带、扑灭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等技能掌握情况进行检验、指导。采用“检查、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校园、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系数,宣传人员边讲解各类场所内防火安全知识边对场所内消防安全环境进行检查,帮助消除安全隐患,叮嘱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宿舍、食堂、教室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学生私带明火、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插排等火灾高危行为。对80余家企业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案例,系统梳理企业可能存在的消防管理短板,实地为员工讲解电气线路敷设、违规动火作业等方面的知识,告诫员工要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生产作业,严格落实本岗位消防安全责任。

03 渗透式宣讲营造浓厚氛围

活用流动宣传、入户宣传、阵地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将“消防课堂”渗透进群众身边,打造立体式宣讲氛围。联合志愿者、社区物业等力量,每日走街串巷为沿街商铺、“九小”场所上门送“安全”,向社区居民、商铺经营者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在商铺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利用区级媒体平台以及商场户外大屏不间断播放火灾案例警示宣传片。借助气象部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村村通”大喇叭全天候在27个乡镇(街道)播送防火提示。通过支队新媒体账号制作图文并茂的科普推文,并在物业、重点单位工作群转发。

下一步,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细化培训方案,组织开展涉及消防基础知识,微型消防站运行与管理,居住类、教育类、医疗类、多种业态混合经营类场所火灾风险防范等多项专题培训课程,进一步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