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春节,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和新的开始。春节习俗丰富多彩,如贴春联、放鞭炮、拜年等。贴春联寓意着祝福和吉祥,鞭炮声则能驱邪避凶。拜年则是亲戚朋友间互致问候,表达新年祝福。此外,还有吃团圆饭、包饺子、送红包等独特习俗。这些传统习俗不仅丰富了春节的文化内涵,也传递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众所周知,今年春节的“年味”更重了,各种庆祝活动遍地开花,令人眼花缭乱,在营造喜庆气氛、让大家快乐过年的同时,也增强了来年接续奋斗的信心。无论是在包饺子里放上一枚硬币,谁吃到就会走好运,还是穿上红色的衣服“驱邪避祟”等等,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参与传统文化活动,更要当好组织者、传承者、践行者。

要正确理解文化精髓。其实,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封建迷信活动有着本质的不同,传统文化在于鼓励大家积极向上、奋发有为、追求幸福生活,封建迷信活动在于迷惑人的心智,灌输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党员干部要多了解各个地方的传统文化活动,尤其要深入理解其产生的历史原因、对人们精神世界的影响,以及其丰富的内涵,从而能准确地区分传统文化。

要大力挖掘文化载体。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各个地方的文化习俗不同,老百姓的对年味的追求不同,要增加年味,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与活动,受老百姓喜闻乐见、幸福过年,就要以地方的传统文化为根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经常开展各类活动,让大家在频繁的见闻体验中,内心受到洗礼,思想受到触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之效。

要弘扬传统文化观念。要知道,传统文化来源于生活,与社会生活密切相连,其观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努力将传统文化融入工作、生活、娱乐的方方面面,而不仅仅局限于特殊的节日与活动,令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隔离起来。要借助互联网、民俗表演、媒体等平台,大力传播传统文化知识,增强公众的理解。

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财富,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体现。要增强文化自信,打好文化传承“持久仗”,让中华文化永放光彩。(王国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