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碳中和背景下“太阳能全链条无缝隙运行与控制”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3年12月7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杨大智教授与刘佰助理研究员到访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一航院“),与中交一航院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马作龙、商务合同部部长窦德功等讨论了双方在应对国家能源转型需求,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应起的作用,研讨会聚焦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路径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杨教授团队参观中交一航院历年成就与杰出成果

研讨会上,杨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太阳能全链条无缝隙与控制“。针对太阳辐射观测科学与技术,他提到:“基线地表辐射观测网络(BSRN)是全球精度最高、气候类型覆盖最广的辐射观测系统。全球60余个站点无一设立在中国大陆,极大的限制了我国太阳辐射观测科学与国际接轨的目标。“针对这一问题,其团队已于2023年10月17日代表哈工大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和国家电网黑龙省公司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并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建立了中国大陆首个BSRN观测站。

其次,关于遥感辐射反演科学与技术。他表示,遥感反演辐射对太阳能资源评估与预报至关重要。我国目前尚未开发长跨度、高精度的遥感辐射产品,国外产品视界局限、质量参差,无法覆盖全国范围,不满足“双碳”目标对广域辐射数据的需求。针对这一挑战,杨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国家气象卫星中心,研制中国唯一基于风云-4A的太阳能遥感产品,反演在中国版图正上空的太阳能辐射数据,比基于美国CERES卫星的全球天气尺度辐射数据分辨率提高100倍,比日本葵花数据分辨率提高10倍,居国际领先水平。

关于太阳能资源标定与精细化评估技术,杨教授团队已完成国网黑龙江省公司揭榜挂帅项目《 黑龙江典型县域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和气候环境效应精细化评估 》,并且获批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专项《清洁能源的气候变化风险识别与响应研究》,决策报告提交至国务院。

最后,针对无误差新能源发电预测技术,杨教授提到 《两个细则》明确规范新能源并网预报提交要求以及扣分机制。其团队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参与国际能源署PVPS稳固发电专题小组,在国内首次提出无误差预报的理念。刘佰助理研究员在讨论中表示,校企联合, 优势互补。相信在二者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能够汇聚资源,深化链接,相互赋能,扩展维度。发挥各行各业的优势,补短板, 强弱项,助力国家加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双方共同探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新路径

中交一航院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马作龙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交一航院此次深度探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新路径,展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深度合作与探索精神。这种跨界合作与深度研究必将为推动新能源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