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天津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探索就业育人新模式 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近年来,天津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就业创业工作部署,坚持走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突出职教类型教育特色优势,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在加强就业指导、提升专业技能、开拓就业渠道、精准就业帮扶、明晰就业特点等方面持续用力,探索出“1442”就业育人模式,帮扶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一、深化“一个主体”信创产业,岗位供给有广度

学院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依照京津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需求,服务“1+3+4”产业体系,与天地伟业、三安光电、大宇宙信息创造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对接,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每年8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了科技实力强、待遇优厚、专业对口的优质企业,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能力过硬、综合素质俱佳的“信创工匠”。

二、强化“四级育人”顶层设计,狠抓落实有力度

学院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积极调动多岗位教师实施全员参与就业的协同配合,建立起“学院统筹、专业主责、学工主牵、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就业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四级就业服务育人体系,确保了前期工作有部署、过程有督促、事后工作有落实的推进机制。

三、优化“四维驱动”教育引导,就业育人有深度

学院对标“十大”育人体系,秉承“满意就业”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社会满意的就业目标,围绕“稳就业、扩就业、助就业、促就业”四个维度,着力构建“四维”就业育人体系,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对接建设校外基地,发挥信创产业优势,实现校外基地动态调整,有效提升学生的岗位职业适应性和就业竞争力,从一课堂向二课堂拓展,组织开展就业形势与政策宣传、名企进校园导师面对面、朋辈榜样展示、校友话就业、寻访青年工匠等就业育人系列活动,做到“职业规划从跨入校门开始、就业指导从入学教育开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

四、细化“双核暖心”互通桥梁,精准帮扶有温度

学院通过辅导员+朋辈导师的“双核暖心”,持续做好“强信心”的教育引导和“暖人心”的指导服务,针对大一年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对大二年级重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对大三年级加强就业岗位机会供给,确保毕业生就业服务离校不离线,就业不断线。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单独建档,采取责任到人的办法与毕业生建立联系,量身定制就业帮助计划,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开展“一生一师”结对子跟踪指导,全力帮扶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天津职业大学 王钢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