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培训会

6月13日至14日,天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交流培训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何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市各区按照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敢闯敢试、真抓实干,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队伍不断壮大、机制不断完善、能力不断提升,252个街镇全部挂牌消防工作站所并实体化运行,基层消防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是应对我市当前严峻复杂火灾形势的现实斗争需要。虽然当前我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小火亡人”始终多发频发,暴露出基层消防工作责任不实、机制不全、力量薄弱等问题,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基层消防工作是火灾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街镇要认清加强和发展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发扬斗争精神,拿出务实作风,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于萌芽,更好地服务民生民计、保障经济发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探索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发展新思路、新途径。聚焦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现实斗争,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摸准经济规模、人口体量、火灾风险等要素,科学合理谋划本地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体系框架。对标对表我市“十项行动”,将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加大投入力度,争取政策保障,出台配套制度,把基层消防站所运行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推进基层消防站所办公设施、防火检查装备、人员着装等标准化建设,在人员编制、工资待遇、表彰奖励等方面求突破、见成效。各街镇要积极出台指导性政策意见,逐步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基层消防站所能用、管用、好用,有生命力、有战斗力,实现“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有到精”的跨越。要进一步发挥基层消防力量在一线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消防工作站所要依托街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协调好各方力量,完善基层消防监管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定期研究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健全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问题督办、警示约谈等制度,推动社区、村庄和物业、网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消防工作站所要建立责任清单,持续加大消防执法力度,将消防行政处罚作为街镇消防工作的有力抓手,释放从严治火强烈信号。针对辖区不同产业特点、建筑特点和风险特点,有的放矢组织集中整治。深化防消结合,充分调动政府专职队、志愿消防队参与防火工作,与基层消防站打捆运行、紧密协作,实现战时应急、平时防范。运用基层宣传栏、公益广告牌、楼宇视频,借助文明村镇创建和基层普法教育、科普推广等平台,在社区、村庄和小场所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会议期间,滨海新区新北街、河西区越秀路街、西青区大寺镇、武清区杨村街、静海区朝阳街、蓟州区渔阳镇分管负责同志就做好街镇消防执法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市消防救援总队就街镇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制进行了专题授课培训。

全市252个乡镇街道分管消防工作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共51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