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世界智能大会第三场校企圆桌论坛 为中国智能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2023年5月17日,令人瞩目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天津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由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召集、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场“校长-企业家圆桌论坛”也于今天下午顺利举行。参加本场圆桌论坛的校长企业家就人工智能产业的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以及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校长和企业家一致认为,中国要想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价值链中处于有利地位,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要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

本场圆桌论坛由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主持,出席论坛嘉宾有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敏,新华国际集团董事长张春静,北京拓博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翔阳,以及天津商科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山。本场论坛的主题是: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与会嘉宾围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背后的人才供给及技术创新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教授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表示,天职秉承“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坚持“服务为本,应用为根,质量立身,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努力办好国内领先、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郑清春校长表示,天职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先后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数字化孪生与物联网基地、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技术研发与实训平台,与中汽研、中科曙光、麒麟软件、西门子等龙头企业进行紧密地合作。天职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与越来越多的一流大学和企业合作,建立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生态系统,为中国成为全球智能智造强国输送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

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敏教授

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敏在发言中表示,针对智能产业急需的人才,天津科技大学通过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从而为智能产业培养亟需的各种人才。天津科技大学在过去四五年里,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新的需求,包括知识新的更新,做了大量的专业学科调整和主动对接。我们主要的模式关停并转,也有新增,有不太合适的专业,我们要进行停招或者进行并转,或者有些传统的专业要进行升级还有新增。在调整当中,不仅仅是某单个专业的调整,我们更注重专业群的建设。比如在学校现在通过几年的发展,有了以人工智能为主或者形成了“人工智能+”的专业群,进行同步发展。

新华国际集团董事长张春静女士

新华国际集团董事长张春静在圆桌论坛上表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应该是多赢的。首先,对于高校来讲,由于我们技术迭代比较快,高校确实受经费的影响,在很多学科的设置,包括课程教材的设计、师资力量以及场地、设计等方面,在适应市场化的产业应用型人才上还是有差距,产教融合解决了这个痛点。其次,对于企业来讲,如果和高校深度合作,这样它能够降低它在人才方面的教育成本和用工成本,还有高校毕竟在教育人才上有多年很好的教育体系化设计,企业可以从学校里面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因此,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确实是多赢的。

对于前不久特别火的Chat GΡT,北京拓博尔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刘博结合他们在轨道交通领域十几年轨道维修的实践,谈了对Chat GΡT的理解。刘博表示,未来可以在铣磨车上面加两个摄像头,对应着两根钢轨通过数据,通过ChatGPT的程序,就能够评判出这个钢轨的病害程度,同时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案,指挥着我们的铣磨车进行作业,这样下来我们不但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人,而且提高了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这些方面实际上ChatGPT是大有可为的,而且我觉得这里面很多人工可能都会用不上了。

北京拓博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博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翔阳在发言中则认为,未来随着各种技术的快速迭代,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速度将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全国各地包括浙江宁波沿海区域,大量的头部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已经出现很多智能化的、无人化的生产车间。这里面原有很多的就业岗位快速地在衰减,甚至消失,与此同时,也诞生了许多新的就业岗位。这样对职业院校来说,培养的人才以就业为导向,我们专业的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甚至教材和数字资源的建设等等。这些事情如果没跟上,这些技术的迭代和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就会带来人才培养与产业的脱节问题,这是我们职业院校产教融合要高度关注而且要加强产教融合来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翔阳教授

天津商科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山结合企业自身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液化气轮船和轿车车体焊接等行业的30多年的实践和经验,谈了他对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的理解。公司面临着最大的最头疼的问题不是资金,不是市场,是人才。我认为,无论是高大上的AI也好,还是人工智能也好,不要把学生带偏了方向,我们还要脚踏实地,一定要做出一个东西来,简单说就是产品不差。没有这样一个产品,你的算法再怎么优越,也是不行的,我们最终要脚踏实地落到可靠性上。我衷心地希望高职院校一定要培养出适合企业用的人才。国家的强盛取决我们的产品,产品的好坏取决人才,人才的好坏取决什么?是教育,这是最根本的地方。

天津商科数控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山

未来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中国的大学和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如何加大面向产业升级的人才培养力度?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也关乎中国高科技领域能否有话语权,是否受制于人的关键。所以更需要学校与企业携起手来,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教融汇,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