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妈祖人共述两岸妈祖情缘

天津在线讯(李卫国摄影报道)2022年11月22日,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的部分领导及理事、会员来到天津天后宫参观“同话妈祖 共忆情缘——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

4

DSC06938

DSC06953

今天观展的理事和会员,他们当中有组织、参加过第一届到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的;有2019年跟随天后宫五尊妈祖圣像赴台湾参加“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的;还有经历过天后宫近70年变迁的民俗文化学者,他们看到展览中的照片,仿佛多年来两岸妈祖人交流的情景就在昨天,历历在目,他们纷纷向在场的观众讲述照片中当时的真实故事,阐述了两岸民众是一家的史实。通过观看展览,理事和会员们深刻认识到:两岸开启交流35年特别是“九二共识”30年来,两岸各领域合作交流成果丰硕,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平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两岸同胞应倍加珍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津台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促进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07000

DSC06976

津台两地的妈祖文化交流源远流长。1990年,台湾北港朝天宫来津与天津天后宫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开启了津台两地交往交流的新序幕。为回顾30多年来津台妈祖文化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密切津台两地妈祖宫庙和基层信众联系,主办单位2022年精心设计举办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展览分为“城市根脉”、“文化瑰宝”、“津台情缘”、“交流成果”四个板块,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反映了妈祖文化在天津传播的历史、展示了天津天后宫多件文物、记录了津台妈祖文化交流交往的精彩瞬间、展现了津台两地妈祖文化交流成果。

DSC07043

DSC07012

DSC07034

“津台妈祖文化交流成就展”作为2022年“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系列的重点活动,正值今年为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和“九二共识”30周年重要时点而备受关注。“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创设于2019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发挥妈祖文化这一两岸同胞共同精神纽带作用,使两岸同胞不断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举办三年来精彩纷呈,成果丰硕。2019年天津天后宫五尊妈祖圣像赴台湾4市3县11座宫庙汇亲,岛内参与活动人数超过百万,引发两岸热烈反响;2020年举办“两岸妈祖缘”文创设计大赛,拓展了网上妈祖文化交流新形态;2021年,以“妈祖护佑平安健康”为主题,举办祈福、惜福、赐福活动和两岸楹联作品展,网上为台湾同胞祈福人数超过2200万人次。“两岸妈祖缘”已成为津台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活动品牌。

3

1

展览由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天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妈祖联谊会、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主办,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安澜赞顺文化交流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台湾大甲镇澜宫承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