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经开消防全方位开展真烟真火训练

为全面推进执勤岗位练兵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队伍打赢制胜水平,全面增强指战员在真火环境的心理适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全过程、全要素”组织标准,以灾情任务为引导,分类别、分重点开展真烟真火实战模拟训练,有效提升全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水平。

全方位部署,全过程推进。支队结合实际,选定台达化工有限公司废弃厂房作为真烟真火实战化训练基地,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职能分工,明确组训时间、地点、任务分解及评分细则。通过开展实装实景实战模拟训练,使参训指战员身临其境,切实体会灾害事故现场状况。同时支队全程进行跟踪,每月组织一次无预案拉动考核,对指挥员临场指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紧急处突能力、指战员个人安全防护装备的佩戴、安全员设置及职能发挥以及各号员任务分工执行力等重点环节每项进行打分排名,从而更直观的找出优点和不足。

全流程组训,全员额参训。一是组织开展真烟真火楼层内外进攻灭火。重点锻炼指战员在遇到楼层火灾时如何正确运用初战要诀,内部消防设施损坏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内攻水带铺设方式,以及指挥员调动本站力量和增援力量部署初起火灾扑救的战术战法。通过场景设置,进一步增强指战员在实战状态下克服慌乱情绪和紧张心理,冷静思考运用初战要诀的能力。二是组织开展夜间真烟真火训练。通过开展外部控火、破拆搜救、火场排烟、枪炮协同内攻灭火等科目的训练,使参训人员克服夜间幽暗环境所带来的心理恐惧,增强指战员夜间处警临场应变及处突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危化企业真烟真火训练。组织石油化工特勤专业队,以在中海油培训基地进行驻厂轮训为契机,开展危化企业真烟真火训练,完成侦察、警戒、防护、控火、冷却、救生、关阀堵漏、紧急避险等一系列科目训练,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四是组织开展新消防员真烟真火模拟训练。从基础着手,结合火场情况、装备使用、个人防护、安全要则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使新消防员切身感受真实火场场景和浓烟环境,初步掌握灭火服、空气呼吸器、水枪、水带等灭火救援装备操作及使用,熟悉火灾处置基本程序,为日后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全场景模拟,全要素保障。支队将真烟真火训练和作战训练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组训过程中重点突出安全防护工作。训练开始前向参训人员细致讲解作战训练安全程序、防护要领及注意事项,设置安全员并明确职责,进入烟火现场前对参训人员空呼压力及防护装备完整度进行检查,利用单兵智能群呼系统规定统一撤退信号,适情增加紧急撤离避险科目,组织内攻人员利用安全绳和干线水带进行快速撤离。

下一步,支队将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增加“火场”科目设置的难度和危险性,将真烟真火训练和特勤专业队建设结合起来,真正发挥服务实战练兵、增加实战效能的作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