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西青消防三项举措持续提升消防宣传热度

为扎实推动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天津市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创新拓展宣传思路,多角度延伸消防安全宣传辐射面,持续提升消防宣传热度,全力构建火灾防控宣传工作新格局。

一、层次“细”化,抓针对性培训

一是突出社区宣传。支队宣传人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消防志愿者通过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发放消防传单等活动,及时为居民讲授用火、用电、用气常识,掌握防火知识。二是突出农村宣传。支队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宣传,向村民传播使用液化气时要及时关闭阀门、电动车不入户充电、避免在沙发和床上吸烟等生活细节为基准的消防安全宣传内容。三是突出弱势人群宣传。支队积极采取设置宣传栏、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老人、幼儿、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展开消防宣传教育,让基础消防安全知识走进弱势群体生活。

二、学以“致”用,提升消防技能

一是强化实战演练。支队深入各社会单位及场所开展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切实提升各社会单位员工扑救初起火灾和自防自救的综合能力。二是强化体验活动。支队全面开放消防救援站、消防教育馆,邀请社会群众参观学习,通过开展消防知识讲解、模拟灭火器灭火、火场逃生等项目,零距离接触体验消防,使参观群众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三是强化督促指导。支队始终坚持检查与宣传培训并重的理念,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将消防课堂搬进企业单位为员工“加餐”,指导企业单位开展自查、宣教等工作,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三、多样“微”宣,提升覆盖范围

一是上门宣教到位。支队缩短全民宣传的“微距点”,广泛印制传单、宣传海报等资料,深入到社区、农村、出租房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场所进行上门发放宣教,时刻提醒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增强群众做好消防安全的自觉性。二是一微一抖到位。支队依托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兴网络传播媒介,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安全知识、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等相关信息,实现即时传播、即时服务、即时引导的宣传效果,提高消防安全宣传深度、广度和鲜活度。三是短信提示到位。支队通过手机短信,以分级发送的方式,定期向相关部门行业负责人及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社会群众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全面延伸消防安全宣传触角。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