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天后圣迹图》由天津天后宫启程赴湄洲妈祖祖庙

天津在线讯(李卫国摄影报道)为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进一步发挥妈祖文化这一两岸同胞共同精神纽带作用,充分展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重要成果,增强台湾同胞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民族认同,2022年8月22日,巨幅壁画《天后圣迹图》启程仪式在天津天后宫举行。南开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DSC05170

DSC05173

DSC05188

仪式上,著名画家、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前会长、民俗博物馆前馆长蔡长奎将其历时四年创作改编绘制的第三幅《天后圣迹图》高仿真复制精品(长8X0.62米)捐赠给天津天后宫,原版画作将应邀启程赴湄洲妈祖祖庙落户。天津天后宫负责人表示倍加珍惜、珍藏这幅著作瑰宝的高仿复制精品,用心做好展示和宣传,为弘扬妈祖文化贡献力量。台胞代表表示两岸妈祖文化同根同源,看到如此巨幅的《天后圣迹图》很受震撼。

DSC05205

DSC05215

DSC05250

DSC05264

蔡长奎先生长期潜心研究、传承妈祖文化,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享有盛名,为妈祖文化事业做出重大贡献。1990年,台湾北港朝天宫来津与天津天后宫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开启了津台两地交往交流的序幕。为共同弘扬妈祖文化,加强津台两地妈祖宫庙沟通联系,蔡长奎应邀为北港朝天宫创作绘制了长32.3米长巨幅画作《天后圣迹图》。1994年,蔡长奎又为天津天后宫改编创作了一幅巨型壁画《天后圣迹图》。2018年7月,蔡长奎应时任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金赞盛邀为湄洲妈祖祖庙绘制《天后圣迹图》巨型壁画。蔡长奎先生以古稀之年、提笔构图、殚精竭虑,连续奋战四年,终于完成了为妈祖祖庙改编绘制的巨幅壁画《天后圣迹图》,画作将千百年来妈祖精神所传达的扶危济困、护国佑民、弘恩普济中华美德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蔡长奎对妈祖敬仰最好的表现,彰显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目前,两岸著名三家妈祖宫庙保存一幅《天后圣迹图》,成为凝结津、闽、台的情感纽带,是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DSC05301

DSC05311

DSC05312

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天津市委台办交流一处、天津市南开区委台办、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管委会、天津天后宫有关负责人及台胞代表参加了活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