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天津城市更新行动来了 更美更宜居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要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和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城市更新行动是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引擎,我们要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市住建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2-2025年)》,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温馨、更美好。

据介绍,本次城市更新范围为,本市行政辖区的全部城镇空间,将分区域制定城市更新策略和计划。津城包括原外环线以内全部中心城区,整体制定更新策略;环城四区原外环线以外部分(不含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地区),分别制定更新策略。滨城包括滨海新区(不含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地区),分区域制定更新策略。外围五区包括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县、静海县、蓟州区,分别制定更新策略。

根据该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综合考虑建成区内建设年代等情况,暂不考虑梅江、解放南路等较新建区域,以及成林道两侧、侯台等在开发区域,划定中心城区城市更新重点区域,面积约268平方公里,占 中心城区总用地面积的80%。中心城区更新任务将系统制定5项提升计划、16项更新行动。比如,在人居环境提升计划中,着力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和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对停车场、充电桩、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结合条件应改尽改。推进相邻居住社区及周边地区统筹规划建设、联动改造,加强各类配套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共建共享。到2025年,基本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显著提升。实施老旧房屋改造行动,加强小户型住宅合理利用,盘活存量住房资源,重点推动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存量住房转保障性租赁住房,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围绕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探索通过置换、租赁等转移房屋使用权方式,多措并举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阶段性住房需求。

滨海新区城市更新将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美丽滨海新城。滨城核心区重点培育金融商务、贸易会展、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世界 级城市核心功能,围绕于家堡、响螺湾、解放路等地区建设中央活力区。南北副城:北翼以汉沽城区为核心,重点发展轻工制造、文化创意、大健康及商贸物流等产业;南翼以大港城区为核心,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现代化工、石油勘探研发及服务等产业,依托水系建设带状公园,改造提升街道、社区公园。

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等环城四区结合城市体检分析,分区制定城市更新策略。东丽区计划打造“都市临空经济+航空智能制造”的新型国际航空城,提升南部海河创新发展带,重塑北部都市生态活力带;西青区加快建设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创建杨柳青古镇国家5A级景区;津南区打造口袋公园,规划建设运营葛沽民俗文化、小站兵米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海河旅游带重要旅游特色节点;北辰区强化北运河文化休闲带的文化引领作用,带动沿线城市空间品质内涵和外延提升。

此外,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等外围五区城市更新范围以各区政府所在地为主,以城市更新推动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资源集聚能力,打造区域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发展协同区、生态涵养功能区。比如,武清区计划构建京南冀北微中心、京南津北公园城;宝坻区推动一区五园的产城融合和转型升级,建设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和幸福之区;宁河区建设特色街区、工业文旅、社区服务;静海区注重配套服务提升,提升区域吸引力;蓟州区构建特色鲜明的城市组团,打造京津冀地区环境清新秀美、宜居宜业的和谐美丽家园。(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