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常识

近年来

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

引发爆炸事故频发

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但!电动车违规停放仍屡禁不止

天 河

员村西街穗乐花园违规停放

被立案处罚并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

2022年7月7日,员村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对员村西街穗乐花园开展消防监督执法,发现有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违反了《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三款。

7月11日复查时,仍发现有电动自行车在该处违规停放,遂立案处罚并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穗天员村罚字〔2022〕20号),对个人罚款500元。

图: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受访者供图

珠江新城华强路

乱停放引发火灾

2022年7月6日8时37分,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报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强路东往西路面处发生火灾警情。

现场停放的14辆电动自行车(均未处于充电状态)和16辆共享单车均不同程度烧毁烧损,燃烧面积约5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图:乱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

受访者供图

据调查,起火原因为起火部位北侧自西向东第9台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热失控引燃周边可燃物导致火灾。

该位置为市政道路路面,常年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未有管理人员进行清理,夏日高温太阳暴晒导致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引起较大社会舆论影响。

番 禺

7月1日以来,番禺消防救援大队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处理举报投诉案中,有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情况,根据有关法规,均已要求当事人立即改正;对电动自行车占用疏散通道的,均进行了行政处罚。

图:行政处罚判定书

据统计,7月1日以来,番禺区各镇街已立案处罚9宗涉及电动自行车占用疏散通道的案例,有人被罚款150元。

此外,番禺区大龙街尚东尚筑小区,被点名电动车管理不善,投诉较多。

图:尚东尚筑小区

存在电动自行车管理不善的情况

2022年7月1日起开始的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 修订专门增加了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内容,明确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禁止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其充电。 对于目前停放、充电场所还存在一定“缺口”的情况,《实施办法》还补充明确了对拟建、在建建筑,应当按照规定设置集中的停放、充电场所,配备符合标准的充电设施及防火分隔措施; 对既有建筑,明确应当设置或改造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当基础条件不满足重新设置或改造时,应当加强对停放、充电行为的管理。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推动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停放难”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大约有2260个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完成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场所的建设,加建充电口约13.6万个。

天津消防提示您

近年来

电动车火灾事故屡屡发生

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日常使用过程中

有哪些消防安全常识呢?

一起戳图学习!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