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天津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 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经市十七届人 大常 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即日起施行。该《决定》的实施对于运用法治力量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有着重要意义。

天际线是城市特有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和建设成就的缩影,传承和塑造了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营造优美天际线,延续城市文脉,体现城市精神,展现时代特征,留住城市的自然美、天然韵、生态味,是惠及广大市民的民心工程。

《决定》共15条,明确了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的总体要求、重点区域范围、政府职责,明确了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应当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内容,并从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方面加强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和打造独具特色的近海天际线景观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决定》规定,城市核心区、中心地区、新城新区,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城市公园等公共开敞空间周边,重要河道两岸及近海开敞空间,以及对城市风貌和景观有重要影响的其他区域,都应当纳入天际线管控范围。

市人 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严定中表示,《决定》要求要注重结合地形高差和周边环境,水平方向要形成错落有致、统一协调、有节奏、有韵律的天际线变化,进深方向形成重点突出、层次丰富、视线通透、色彩适度变化的效果。

“同时,《决定》要求建筑设计应当强化对建筑高度、面宽、体量和形体的控制,加强对建筑立面、建筑屋顶等的一体化设计,促进新老建筑体量、风格、色彩协调,形成有层次、有变化的色彩搭配,增强景观资源的可达性、可视性。”严定中说,“在海岸线规划管控方面,《决定》要求建设通达海岸、系统互联、人可亲近的近海开敞空间,鼓励通过错层、退台等方式丰富沿海区域建筑层次和造型,形成碧海、蓝天、城市相互映衬的天际线景观。”

《决定》还明确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擅自拆改、增建建筑物、构筑物,擅自改变原有的立面、色彩和形状,破坏天际线景观。户外广告、商业牌匾、景观照明等设置应当与建筑风格、立面形式以及城市风貌相协调。建设工程围网、围挡、架空管线等临时设施应当规范设置,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提高文明施工水平,维护城市良好形象。

此外,决定还对保护历史文脉、鼓励公众参与、强化监督等作出了相关规定。(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马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