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智慧大应急项目二期预计年底建成 南港工业区打造智慧化工园区

定位于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的南港工业区一直将园区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南港应急局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三大职能,为园区高质量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南港工业区创新构建“双全”监管机制。对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针对建设项目建立了安全准入、试生产前安全交底、安全承诺书兑现考评等10项管理工作机制,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同时,对投产企业按照正常生产、装置大检修、停复工、许可证注销四个阶段实行全生命周期监管。

2020年,南港工业区正式启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并于当年9月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评为“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园区以智慧大应急项目为抓手,构建‘1+1+N’体系,即1个管理者驾驶舱、1套数字平台、N个业务应用,建设智慧安监、智慧应急、危化车辆管控、封闭管理提升、防灾减灾、能源管理、环境管理等业务板块,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数据、统一服务,全面监控、全面接入、全面感知、全面预警,风险可视化、预警动态化、监管精细化、决策智能化、保障系统化。”天津经开区南港应急局副局长马向飞说,目前投资2000余万元的智慧大应急项目一期已经投入试运行,投资近5000万元的二期启动招标,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南港工业区还是国内第一家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为主体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化工园区。”马向飞介绍,“责任关怀”是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化工行业普遍遵循的先进理念,是化工行业针对自身发展情况提出的一整套自律性、持续改进环保、健康及安全绩效的管理体系,以实现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责任关怀已成为南港工业区的特色安全文化,通过责任关怀,引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最大程度追求“零事故、零伤亡、零财产损失”的目标,实现了园区和企业安全发展、和谐共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