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今起三天 天津高温高湿状态持续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6月以来(截至7月12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同时,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

在入伏前后这几天,津城也随着入伏切换成“烧烤模式”,并且高温天气持续出现。在入伏之际,全国很多地区也应景地以暑热的热情迎接入伏。其中,16日入伏当天早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12天发布高温预警。自6月中旬以来,包括天津在内,我国多地开启“高温模式”,其中6月下旬,津城已现40℃+的高温。

以入伏前一天15日为例,本市最高气温36℃左右;16日入伏当天,最高气温35℃左右;昨日气温也在35℃左右……这三天,津城迎来“妥妥的”高温天气,加上后两日入伏后,高湿的特点与高温携手,送上了高温高湿的闷热天,这只是伏天刚刚开始。

据介绍,通常本市气温最高值大多在6月出现,三伏天阶段,其实气温值或许不是夏季最高的,但体感上却是最不舒服的,高温+高湿的双重天气特点,让闷热感更加明显,体感对闷热更加敏锐。

今年6月以来,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大西洋高压带和伊朗高压带均阶段性增强,由此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在暖高压带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在大范围高压带的作用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包括天津在内的多地出现高温热浪天气。

而6月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北抬,特别是台风“暹芭”于7月上旬北上后,“副高”势力加强,在我国上空形成稳定的暖高压带,进而造成大范围高温天气,而天津今年以来的气温极值,40℃+的气温也是在6月下旬出现的。此外,由于“副高”携带的水汽以及降雨带来的水汽,增加空气湿度,高温的同时也凸显出闷热的天气特点,它与此前的人们只面临燥热不同,在高温高湿闷热天气下,以最高气温35℃为例,人们体感温度就会达到40℃左右。所以,三伏天人们不仅要面临高温还要面临高湿,这也是三伏天最难熬的主要原因。

随着副热带高压西段逐渐南移,预计17-20日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而天津,在三伏天中,最高气温虽在33-35℃之间,但湿度大,人体感觉闷热,提醒市民注意补水和降温。减少高温烈日下的室外活动时间,尽量避免强光和高温对人体的刺激,避免中暑。在前期连续高温暑热,天气存在不稳定因素,昨晚,分散性雷阵雨出现。今起三天,本市高温、高湿持续,闷热感觉明显,外出做好防暑降温。

虽然后续在雷雨等天气影响下,高温减弱,但并不意味着就凉快了,入伏后,津城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白天多云转晴,微风,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5℃。(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