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22部门联合发文 打造100个儿童友好社区

市发改委近日同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等22个部门制定《天津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和社区试点建设,培育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城市标杆和典范。

总体目标

2025年:在全市建设培育2-3个市级儿童友好城区,打造100个示范性儿童友好社区,形成本市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经验。

2035年:儿童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全市50%以上的区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普惠托育

积极推动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或就近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三周岁以下期间,用人单位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10日的育儿假。

教育均衡

到2025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完善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级补助政策,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

健康保障

到2025年,7至9岁儿童窝沟封闭率达到40%以上。

保证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

到2025年,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

中小学校100%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者。

医疗支撑

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至少配备2名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

继续实施学生儿童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按照低档缴费标准参保缴费,享受高档缴费报销待遇,减轻儿童家庭就医负担。

文体服务

到2025年,在全市打造不少于100个市级儿童友好社区。

开展儿童友好公园、儿童体育公园建设,推进城市和郊野公园设置游戏区域和游憩设施,增加体育设施,合理改造利用绿地,增加儿童户外活动空间。

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公共体育设施向儿童低收费或免费开放;推进利用社区空间,建设儿童之家、图书室、体育场所、游戏广角、托育机构等。

福利保障

探索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医助学项目,落实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有效解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生活等方面困难,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医疗手术、康复训练、辅助器具康复救助。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康复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区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增加救助内容,提高救助标准。

食品安全

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保障在校学生安全营养用餐。

友好出行

逐步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图书馆、社区等儿童主要活动区域周边道路安全交通设施、视频监控及管理系统安全可靠化改造。

全面落实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游览参观票价优惠政策,推进采取年龄标准优先、身高标准补充的儿童票价优待政策。

校园安全

督促各类学校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统筹部署。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依法开展校车安全管理,对校车进行规范管理和排查安全隐患。

网络安全

依据相关部门意见依法依规处置属地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加大对本市网吧的安全巡查,禁止儿童或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落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指导网络游戏企业接入国家防沉迷系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