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今夏来当“少年歇洛克”

去年夏天,一部实景沉浸式体验剧《北洋歇洛克》在津门掀起“沉浸式”风潮;今年8月,一部玩法类似且专门面向孩子的《少年歇洛克》也将与观众见面。目前,天津儿艺的演职员正全力投入创作这部实景沉浸式亲子体验剧。

沉浸剧场 实景体验

此前,坐落于和平区的范竹斋故居被修缮改造为沉浸剧场,还原了民国时期的成衣店、当铺、小吃摊等场景,且有演员饰演对应的五行八作人物,呈现出充满烟火气息的民国津沽街景。自去年夏天以来持续在此上演的《北洋歇洛克》,以“戏剧+游戏”的文旅新玩法,吸引了各地观众来津开启“民国探案之旅”。

“目前的沉浸式项目,大多作为休闲活动面向年轻人,《少年歇洛克》则专为孩子打造。”天津儿艺负责人郭鸿斌说,“天津儿艺的创作者经过多年实践,对儿童心理的把握比较准确。我们集合这些艺术力量,推出一台优秀的、专属于儿童的实景沉浸式体验剧。”

内容丰富 寓教于乐

“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店铺林立,我地下党成员潜伏其中,在一次任务中,他不幸暴露,遭到敌人的围追堵截……”《少年歇洛克》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天津。这样的故事背景下,如何让孩子适宜地加入?导演孙加介绍,主创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剧情编排、人物设计既要保障内容适合孩子,又要让他们自然地参与进来。“我们设置了服装店、照相馆、茶馆、中药铺等8个店铺,孩子随机抽到哪个店铺,身份就是这里新招的学徒。孩子从各店铺学徒的日常学习开始做起,逐步参与破译密码、寻找关押地点等营救行动,每个任务都环环相扣。”

孙加说,《少年歇洛克》主要面向小学生,主创团队开动脑筋,将语文、数学、自然等知识融入任务中,比如成语、药材功效、人体血压等,以此寓教于乐。对于演员来说,《少年歇洛克》的新形式区别于一般儿童剧表演,它的随机性很大,尤其是要面对想法天马行空的孩子。演员方面排出了国家一级、二级演员领衔的阵容,为“少年歇洛克”们保驾护航。

同时,剧中还专为家长设置了“赏金”任务。孙加说:“进场后,家长可以全程陪同孩子一起完成任务,也可以守护者的身份单独领取赏金,获取的赏金可以在场内消费。同时,还有亲子运动会等游戏。我们力求两个小时的体验丰富多彩。”

锻炼能力 全面发展

虽然《少年歇洛克》听起来很好玩,但这部作品的创排初衷并不只是为了玩。郭鸿斌说:“前不久,我们进行了剧目测试,有家长对我说,‘看着孩子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和小伙伴儿一起交流做任务,心里特别高兴。’其实,现在很多年轻家长都希望孩子不但学习能进步,而且能在体能、社交、情绪管理等方面全面发展。在《少年歇洛克》中,孩子会遇到一些难题,我们想以此告诉他们,没有谁生下来就一帆风顺。故事里的挫折,是为了让孩子逐渐跨过困难、破解难题,培养情绪管理能力。现在,一些孩子比较孤独,我们希望通过《少年歇洛克》搭建属于孩子的社交平台,让他们一起走到户外玩耍,锻炼多方面能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