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强降雨去哪了?武清宁河超百毫米 受拉尼娜事件等因素影响 华北雨季时间偏早雨量偏多

前夜开始,降雨如约强势抵津,持续至昨日下午告一段落。这次降雨过程,虽然天津各个地区都“雨露均沾”,但呈现出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性降水较强的特点。此次较强降雨都去哪了?

分布不均 局地较强

从前日中午开始本市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夜间大雨东部暴雨。从5日7时至6日7时降水情况来看,全市平均降水量46.1毫米,最大降水量167.9毫米,出现在武清区曹子里,最大小时降水量54.1毫米,出现在武清区大黄堡。其中,市区平均降水量41.5毫米,最大降水量75.0毫米,出现在红桥区西于庄,次大降水量72.3毫米,出现在河北区容和里。

5日20时至6日8时,全市降水区平均降水量46.8毫米,最大降水量145.0毫米,出现在宁河区东棘坨,最大小时降水量54.1毫米,出现在武清区大黄堡。市区降水区平均降水量45.2毫米,最大降水量76.5毫米,出现在河东区唐家口,次大降水量76.3毫米,出现在河北区容和里。

6日7时至11时,全市降水区平均降水量7.8毫米,最大降水量45.4毫米,出现在滨海新区蔡家堡,最大小时降水量22毫米,出现在滨海新区蔡家堡。市区降水区平均降水量6.8毫米,最大降水量14.8毫米,出现在河西区恩德里,次大降水量12.5毫米,出现在和平区小白楼。

时间偏早 雨量偏多

进入汛期后,包括天津在内的华北地区雨量明显开始偏多起来。以天津为例,降雨的确较前期频率增多,且降水量也明显偏多。整体来看,今年华北雨季时间偏早,雨量偏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受拉尼娜事件影响。

目前,拉尼娜现象持续,春季以来衰减缓慢,预计盛夏7-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将短暂衰减,但仍维持拉尼娜或中性偏冷状态,预计后期,秋冬季冷水再次发展加强的可能性较大。历史上,曾出现连续三年拉尼娜现象,包括1998-2001年、1983-1986年、1973-1976年。多数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东亚夏季风易偏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易偏北,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多的可能性较大。

此次降雨过程于昨天下午逐渐结束,受降雨影响,昨日全市最高气温在26℃左右。接下来,北非-伊朗高压和大陆高压可能会与副热带高压连成一体,给全国带来一次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天津未来3天将以晴和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升高,闷热感增强,市民白天外出加强防晒,日常注意防暑降温。据目前气象信息分析,预计8日夜间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过程。根据最新气象监测分析,今日晴间多云,微风,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2℃。(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