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津门首家户外直播间 探寻“夜经济+文化惠民”新形态

霓虹灯下,集市、夜市、购物节与演出、文体活动相互呼应,让津城的夜生活“越夜越美丽”。各种各样的潮流新玩法层出不穷,积极探索夜经济新形式。

日前,我市首家兼容线上直播功能和线下户外演艺功能的户外直播间──“路灯下”城市直播间开播。该直播间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打造,集团旗下天津市曲艺团支持,集团融媒体中心运营。作为全城首家户外直播间,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此举旨在结合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丰富的文化演艺资源,为打造“夜津城”品牌进行新实践、新尝试。

户外文艺演出+在线直播

霓虹灯下的文化体验“潮”起来

日前,为迎庆“七一”,“路灯下”城市直播间文艺展演活动在我市举行。天津京剧院刘小源、天津评剧院齐梓路、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戴英楠、天津歌舞剧院张晏蓉等文艺工作者,首次以“户外直播”的方式,与公众见面。用他们的拿手作品,庆祝党的生日。四位文艺工作者先后带来京剧《智取威虎山》《洪羊洞》,评剧《黛诺》《红色娘子军》,歌曲《新的天地》《中华力量》《守望党旗》《共圆中国梦》《领航》等作品,吸引市民们纷纷驻足观看。

“路灯下”城市直播间,位于“凯德MALL·天津湾”的广场上,每天晚上,购物、吃饭、遛弯儿、锻炼的各色人群来往于此。演员演出时,身处四面均为透明玻璃的直播间,与以往的演出不同,演员既要360度无死角地被线下观众的目光包围,还要与直播平台上的观众互动,几位演员演出后纷纷表示“太不容易了”“第一次体验”“我在犹豫要先和线上的观众打招呼呢,还是和线下观众互动呢”。

刘小源听说要来参加这次活动,主动提出要演唱《智取威虎山》这段现代戏,“作为女老生,因为现代戏没有服饰的修饰,观众一下子就能看出来是女性,就会出戏,所以平常在舞台上我几乎没有机会为观众呈现现代戏。这次直播活动,我想把我非常喜欢的唱段带给大家。我对直播这个形式一直有好奇心,我不是特别善谈的人,同时面对线上观众和后面的那些来来往往的现场观众,对我来说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

迎“七一”直播活动,已经是齐梓路第二场户外直播了,因为在“路灯下”城市直播间试运营的阶段,齐梓路就参与了演出,成为了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在自己的抖音直播号发布了户外直播的活动预告,很多线上观众表示“感觉这个活动好洋气好有档次”。演出当天虽然下着雨,但是依然有直播间里的戏迷朋友冒雨来到现场。而且那场演出,也让齐梓路个人直播间的在线人数创出新高,700多人在线看演出。“我接触到‘路灯下’城市直播间这个项目的时候,觉得这个玩法特别有新意,我就是想尝试,因为现在传统文化要‘破圈’,就要用很多别人想不到的形式去展现传统艺术,什么样的形式都要去接受,都要去尝试。大家认为有新意,觉得它是一个好的形式,也会来积极参与。” 齐梓路表示。

头一场演出让齐梓路印象特别深刻。她正面对手机进行演唱,可是直播间外的现场观众不停地和齐梓路打招呼、互动。她怕忘词,不敢分神看直播间外的观众,有观众换了个角度继续打招呼,就一直围着直播间转了一圈。“在360度无死角的直播间里,演员会有一种压力,和自己在家纯直播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纯直播是一个很安静很封闭的环境,可以整个人投入在直播里,但是在这个城市户外的直播间里,你还要考虑周围人的反应。比如,有小孩子感觉新鲜好玩,就在我演出时拍玻璃,很影响我的注意力,还有很多其他突发情况,都在考验演员的专注力和应变能力。”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融媒体中心运营部总监王瑞丰介绍说:“这次我们通过与‘凯德MALL·天津湾’携手,启动‘路灯下’城市直播间项目,实现了专业演艺机构走进商场、夜市街区,真正做到贴近百姓,开拓了剧场舞台之外的新展示平台,实现了空间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的提质升级。让百姓能随时随地夜看美景、夜赏津曲。”近年来,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紧跟时代潮流,为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在互联网积极布局,多措并举。这次在津城首创“路灯下”城市直播间,集团融媒体中心未来将围绕该项目,打造“路灯下”户外展示品牌,汇聚津城特色文化资源,创建天津新的“网红打卡地”,此外,还将以此为标杆,将“路灯下”城市直播间推广到全市各个商圈、标志性景点景区等,使其成为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落实“文化惠民”的新举措。

线上线下相互借力

让津门夜色火出圈儿

戴英楠曾经有户外演出的经历,但是户外直播还是第一次。直播中,有的线上观众想看看天津的街景,戴英楠将手机转向直播间外的现场观众,虽然没有特别耀眼的灯光、绚丽的舞台,但线上线下观众联动,气氛很热烈。“直播时,我们与观众互动的模式,从线下那种近距离地听到观众热烈的掌声,到线上收到点赞、评论、小礼物,二者都有,这种感觉还是很新鲜的。”

“能感受到,户外直播间的硬件水平是很高的,我在演出时感觉直播间的音响效果和平时录音棚中效果差别不大。在以往的演出中,无论是剧院、社区、户外的现场,可能受众面只是针对天津这个地区,通过网络直播,我觉得可以把我们天津的声音传递到全国各地乃至于海外。我们天津市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好的作品、文化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城市直播间传递出去。” 戴英楠说。

王瑞丰介绍,现在网民越来越多了,人们不可能随时随地都去剧场看演出,那么我们希望能够拓展更多的形式,让人们能够更多地去享受专业文化演员带来的高品质文艺作品,所以我们想尽各种办法、利用各种途径去方便大家。就在这种思路下,今年我们就有了“路灯下”户外直播间的项目构思。同时我们也觉得这个项目符合现在发展夜经济的政策,也希望有“夜唱金曲”“夜赏金曲”这样的内容出来。如果百姓不方便来剧场,我们就把剧场“盖”到全天津市的各个地方,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来看。其实户外直播间这个模式和以往的剧场模式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不是售票,大家不是买票来的,这个对于演员来说有更多的考验。对于路人来说,他们可能不是那么资深的戏迷票友,甚至可能就是小孩或者是年轻人,他以前也没有接触过这些文化艺术形式,那么演员的演出能不能立马抓住人,这就很关键。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阵地,把它当做宣传阵地和展示窗口,让更多人了解到不同样貌的文化艺术,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有天津绚烂多彩的民间文化。我们这个直播间不只是邀约我们院团的人来表演,我们也希望邀约更多的有文化特长的老百姓来展示自己。未来我们也会和各区的文化馆、天津市群艺馆合作,开展更多活动,能够真正实现让老百姓近距离地接触到高水平的文化演出。另一方面,“路灯下”城市直播间全透明的设计,让线上观众也可以通过直播镜头看到天津城市街景,感受到城市的烟火气,感受到天津文化的活力与特色。让城市直播间真正成为可供百姓欣赏、参与的文化惠民项目。

在谈到线上直播对文化传播的作用时,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广告学专业副教授李维表示:曾几何时网络文化自成一体,形成一种封闭的亚文化。但是,随着互联网生态的不断发展,这种状况被逐渐打破。网络平台是开放式的,人们往里边装什么内容,传达出什么效果,其实是可以群策群力的。让它向好的方向发展,你就要给它输入更多的正向的内容,输入可以服务更多群众的内容。如今,线上和线下是可以互相引流、互相借力的,天津需要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去输出我们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特色。文化影响力可以助力我们的经济腾飞,同时,城市经济也是载着文化的气息一起去输出的。夜经济不是只有“吃吃喝喝”,它是蕴含吃、购、娱乐、文化体验等多方面的,各个环节之间也可以互相借力,共同输出。

夜间消费市场

需精耕多元文化体验场景

“户外直播间的置景和演出可以更精致一点。”李维在观看了7月1日的“路灯下”直播间演出后建议,“首先,这个直播窗口承担着对外展示天津文化的作用,通过手机屏幕传达的信息都会被无形中放大,所以设备的摆放、街景的选择都要更精细化。其次,与传统直播不同,在封闭的直播间里,线上观众只能看到演员的上半身,可是户外直播还要面对线下观众,对演员的服装、表演、道具就要有更高要求了。此外,既然是户外直播,就要充分利用好与现场观众的互动环节,建议演员可以适当走出直播间的玻璃房子,在直播时加强线上线下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感。这样可以更好地传达出天津城市文化的烟火气,调动观众的热情。”

李维表示,打造良性的夜间消费市场,不仅要新增夜市的数量,还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夜间生活聚集地,为这些地方引入新的业态,建立多元文化体验场景。像“路灯下”城市直播间这样的项目,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我们要善于在已有的资源中发现“亮点”,自己造势,搭建平台助力他们成为“爆款”。一些城市商业体的“亮点”,一些文化名人,他们成为“爆款”后,能够化身为城市文化传播的重要出口。今天我们社会各界给他们搭建推广平台,明天我们城市的其他“亮点”也可以借力输出,互相借势,形成良性循环。让夜经济变成一个全民共建、共享的城市文化生活盛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