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正式揭牌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6月24日至25日在云上隆重召开,本届大会将继续秉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办会理念,立足全球视野,落实国家战略,凝聚前沿思想,关注场景应用,展示成果成效,贡献中国方案,展现天津行动。

大会以“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智赢未来”为主题,采用“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云上”办会模式,举办云开幕式和高峰会、云智能科技展、云赛事、云智能体验等系列精彩活动。

6月10日在生态城举办的“天津号”纯太阳能汽车全国巡展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中新天津生态城专场推介会,正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永不落幕”世界智能盛会的要求,打造全域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合作创新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在本次活动中,“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在生态城正式揭牌。

“天津号”纯太阳能汽车是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成果。这款不烧油不充电,仅靠“晒太阳”就能动起来的汽车外部造型采用升舱顶设计,搭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车身拥有360度多传感器感知融合技术配备环视摄像头,达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智慧驾驶效果。下一步,“天津号”将在全国进行巡展。

近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世界智能大会平台,连续4届发布智慧城市场景。围绕“惠民、兴业、善政”,持续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能驾驶公交、智慧教育、智慧图书馆、无废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触手可及的智慧应用场景,打造国内智慧城市新标杆,推动智慧城市事业向良好纵深发展。

“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正式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不仅是对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要树立一个市区联动的标杆,为加快数字天津、智慧天津建设提供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生态城方案”“生态城样板”,从而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沉浸式体验 打造六个智能场景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生态城将精心打造城市大脑、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中新乐淘直播基地、智慧校园、“双智”试点、智慧燃气六个智慧应用场景,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与会嘉宾和观众沉浸式体验“未来生活”。

“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汇集统筹了生态城在交通、环保、民生、城管、应急、政务等方面的数据,促进各部门业务整体协同和快速响应,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今年,城市大脑汇集的数据再次扩容,新接入智慧气象、智慧燃气、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相关数据,城市大脑的城市感知能力、智慧决策能力、数据汇聚能力、精准服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支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

“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依托自贸联动创新区和中新合作平台叠加优势,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探索构建了全国领先的跨行业、跨区域数据流通交易生态系统。中心的业务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向企业提供数据的清理加工服务;二是向企业提供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的数据产品;三是中心联合大数据头部企业,建设了“数据知识加工厂”,企业可以根据需求使用工厂里的数据加工工具,生成符合自己需求的数据产品。

“中新乐淘直播基地”

“中新乐淘直播基地”是生态城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建设的新型电商经济孵化平台,该平台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育人、供货、建场”三方面展现出直播经济的特色。参观者可以进入直播现场,体验如何直播带货当“网红”。

“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作为生态城智慧教育项目中的重要场景,以北师大生态城附校为重点进行打造,在原有绿建三星校园基础上,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结合5G,创新推出素质教育积分体系,通过科学模型全面分析评估学生各学科发展情况和素质教育成果,实现从主观评价到客观量化,达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目的。学校还建设了“VR/AR教室”和“5G教室”,为师生带来沉浸式趣味互动教学体验。同时,生态城还全面打通城市大脑中的气象、交通、医疗等数据,让最优质的城市资源为校园赋能,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双智试点”

“双智试点”即: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建设。当前,生态城已启动申请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工作申请,将生态城中泰大道以南、南堤滨海公园以北、中新大道以东、国家海洋博物馆以西区域内约16.6公里的道路作为生态城首批智能网联车道路测试开放区域。批复后,生态城将启动相关道路适应性改造工程。企业在取得智能网联车测试认证后可在规定区域内开展道路测试。

“智慧燃气”

“智慧燃气”是通过运用智能科技,提升燃气安全主动防护能力和运行管理服务水平。生态城引进了先进的激光气体传感器,并结合实时监测数据对燃气管网进行AI建模,打造实时可感知的“燃气管网数字孪生体”,燃气一旦发生泄漏,泄漏点定位的准确度可以控制在50米以内,燃气泄露检测准确度达到99.9%,管网泄露风险智能预判准确度达到95%。

优势互补 打造智能科技顶级交流平台

世界智能大会是科技领域学术交流、展览展示、开放创新、深化合作的顶级盛会,天津自2017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生态城已经连续五年深度参与世界智能大会,通过这个宝贵平台,生态城已经签约落户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高科技重点企业100余家,包括阿里巴巴、华为、太极、科大讯飞、360集团、易智瑞等行业龙头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

近年来,生态城相继推出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图书馆、智慧社区、智慧工地、5G+AI创新实验室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场景,并持续迭代升级。随着“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的正式揭牌,生态城将继续从 “满足群众幸福感、增强企业便捷感和提高政府管理效能”为出发点,在党建引领下,加速更多应用场景落地,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