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独家探秘首个智慧水厂:让供水更智能更安全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水务集团智慧水务建设成果亮点之一──滨海水厂改造工程将正式投用。届时,作为我市首个智慧水厂,这座为大港油田20万人供水39年的老水厂将焕发出智能供水新活力。记者日前前往一探究竟。

和大脑是人体的中枢一样,滨海水厂的中枢是其在中控室搭载的“智慧大脑”──智慧水厂管控一体化平台。记者在电子大屏幕上看到,通过一体化平台,水厂流量、水质、供水量、工艺水量、电量等反映水厂生产的各项数据实时更新。

有了“智慧大脑”,水厂向“无人值守、少人巡视”目标迈进了一步。老水厂传统产水模式下的泵工、净水工、送水工等劳动密集型工种也逐渐向中枢调度控制、智能巡视等知识密集型岗位转型。

老职工张津华在滨海水厂工作了27年。智慧水厂提升改造前,他每两小时就要巡视一次产水设施,每天走上万步是家常便饭。“现在系统实现了模拟巡视,每个班巡视一次就够了,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关注重要设备。”张津华说。

“智慧大脑”发挥作用靠的是“千里眼”──分布在水厂各处的感知设备。“从原水进厂,到出厂水加压输出,全流程安装了28台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和54个摄像设备。”天津水务集团滨海水务有限公司大港油田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阮军介绍。“智慧大脑”通过这些设备形成的感知网络对回传数据进行分析,让产水过程可视化、智慧化,并能在数据产生偏差时启动报警。

滨海水厂主管经理孙振宇举例说:“比如加药系统发生故障,以前处置流程是启动应急预案,由组长组织药剂应急投加、故障排查等工作。现在智慧平台会按提前植入的应急预案迅速处置。”

“智慧大脑”还是设备的“保健医生”。在送水泵房,记者看到每台离心泵上都插有一根长尾探头形设备。孙振宇说:“这是传感器,可将振动、噪音、温度等数据传回平台,形成设备健康参数,供调度人员参考。”

此外,“智慧大脑”还具有自我学习能力。“比如系统通过学习历史供水量、天气温度变化、节假日信息等,能提前3小时预判供水量,将大大提高供水压力稳定性。”孙振宇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