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领略非遗之美 共享保护成果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彰显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的年度主题。

“健康生活──传统中医药文化展”昨天在天津非遗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展出。展览选取《伏羲女娲图》《内经图》《神农采药图》等传世经典文物,展现中国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并选取了天津有代表性的医药类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览立足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阐释数千年来传统中医药的智慧结晶,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同时,“天津非遗·影像展”也于昨日上线,集中展播各类优秀非遗影像资源,推动非遗融入当代生活,让公众更加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共享非遗传承和保护的成果。

昨天,宝坻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该区文化馆开幕,“喜迎二十大,连接新生活”──宝坻区文物和非遗展活动也同步举行。此次展览的参展展品类别丰富,展示核雕、剪纸和葫芦烙画等作品160余件,向观众展示宝坻的历史人文底蕴。活动现场,还有金石撕纸、彩蛋制作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通过现场展示、互动等方式,让群众体验传统技艺。据介绍,文物和非遗展、非遗互动课堂、第六届京东大鼓艺术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京东大鼓星火日”系列活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等活动将举办。

“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河西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力周线上展演活动近日启动。目前,河西区共有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北疆博物院旧址和原工商学院主楼旧址;15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原英国乡谊俱乐部和众多名人故居等;50余处尚未核定和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区内国家级、市区级非遗项目共有83项,代表性传承人98名,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等7个类别。活动集中展示了河西区部分优秀的非遗项目,同时,此次活动还包括动态演出、活态传承教学、非遗微电影展播、河西风物展、文物风采征集、线上知识竞答等多个板块。市民可关注“西岸文e”、河西区文化馆公众号,河西区文化馆抖音、快手、微博账号参与活动。

近日,我市公布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90项)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7项),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市级非遗项目357项,各相关部门将继续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