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又一高铁站即将投用!拟接入2条地铁!

今年

《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发布

到2035年

天津高铁和城际铁路规划总里程约830公里

将实现

5条高铁城际铁路连通北京

2条高铁城际铁路连通雄安新区

7条高铁和城际铁路

沟通环渤海、联系长三角等其它的“527”规划布局

资料图

5条连通北京的高铁城际铁路包括

京津城际、京沪高铁、

京滨城际、津兴铁路、京秦第二城际铁路

其中

京滨铁路(宝坻至北辰段)

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近日,京滨铁路 (宝坻至北辰段) 全线铺轨贯通

届时

天津将再增一个高铁站

北辰站

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2区长访谈”。6月10日,北辰区区长徐晖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就北辰区交通规划发展等情况,回应听众和网友关心的问题。

北辰区区长徐晖(左)走进直播间

京滨城际铁路是连接京津之间第二条城际快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

京滨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北京直达天津滨海新区需57分钟,从宝坻南站到北京站仅需18分钟,宝坻到天津机场只需15分钟。

示意图

高铁:北辰站

京滨城际铁路北起通州副中心,南至天津滨海站,北辰境内全线长度约14.33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高铁北辰站是京滨城际铁路主要换乘通道。

规划图

拟接入2条地铁,预计9月底达到使用条件

高铁北辰站主要进站道路通过津榆公路和外环线连接,按照规划未来地铁3号线将北延与京滨城际北辰站连通,同时保留规划地铁7号线二期引入条件。

今年1月份,北辰站实现主体封顶,4月底完成钢结构和屋面板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计划今年7月底完成消防验收,8月中旬完成静态验收,9月底达到使用条件。

建设规模及特点

北辰站原设计方案约3500平米,预计年运送旅客70万人次。

北辰区在充分考虑区域发展及周边商业开发条件后,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将站房调整至2万平米,增加建筑规模部分的投资由北辰区自行筹集。

站房设计取意于“门户”概念,寓意“京津门户”,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各方来客。站房整体造型运用了大跨度建筑屋顶悬挑的视觉冲击,现代感十足。站房形体上的曲线如同河流的波浪,灵动的体量表达现代科技感。

本设计以河流之美的曲线进行塑造,意将河流之水凝炼成流线形态,同样也彰显了高铁的流线与速度。车站屋顶及两翼采用金属幕墙,与中间弧形玻璃幕墙对比,形成门框构图。幕墙采用竖向遮阳构件,减少阳光直射,节能环保,同时增加了立面的层次感,虚实有序。

规划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