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武清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融入发展大格局 城市焕发新活力

昨天,在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2区长访谈”中,武清区区长倪斌结合“人·产·城”融合,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武清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问题与对策。

“武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处于桥头堡的位置。近年来,基于武清综合基础优势,大量人才尤其是北京的年轻人在武清落户扎根,十年新增人口超过20万,近五年集中爆发式增长15.4万人,为武清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武清城市建设焕发新的活力。但与此同时,‘人·产·城’融合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也愈发显现。”倪斌介绍说。

“人”方面,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倪斌表示,随着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在武清过京津双城生活人员的增多,京津城际铁路现有运力难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因此,加快推进“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建设,打通天津地铁线路、向北接驳北京轨道交通。建成运行后,将进一步缩短武清与京津的时空距离,使武清真正成为京津走廊的重要支点、“一轴四城”的战略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该区将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现实问题,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产”方面,近年来,武清坚持生物医药和智能科技“双高引领、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全区产业发展实现质量齐升。智能轨道交通异军突起,引进铁科院、北交控、哈威克等行业企业160家,动力、控制、信号等产业链全覆盖;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效显现,聚集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中国铁路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龙头企业,累计达286家;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基因测序、病原微生物检测、医疗器械、药物研发等细分领域企业超过200家。

“城”方面,近年来,该区牢牢把握“生态宜居”乡村振兴内在要求,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因时因地、精准施策,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完成348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改造农村户厕16.2万座、公厕630座,河北屯镇李大人村等20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带动作用凸显,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投资16.5亿元实现农村饮水城市化,全区622个村66万群众喝上了安全健康放心的饮用水。“今年,我们继续将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纳入年度民生工程、重点工作,年内计划改造提升老旧小区4个。”倪斌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