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蓟州城北区域发现大规模古墓群

图为考古发掘现场。(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昨日从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5月由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蓟州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蓟州区白马泉村北墓地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清理完成东汉、唐辽及明清时期墓葬30余座,出土各类文物标本近200件。

白马泉村北墓地位于蓟州区城关镇白马泉村北部,府君山脚下,南距蓟州区独乐寺约1000米。上世纪九十年代,天津考古部门曾在与墓地相邻的白马泉村东南发掘唐代墓葬2座。2021年,因建设工程需要,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白马泉村北墓地进行考古勘探,发现不同时期古代墓葬60座。

本次发掘拓展了蓟州城区范围内汉代墓葬的分布空间,为认识、解读汉代蓟州城市聚落考古和区域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天津地区唐辽(宋)时期墓葬总体发现数量较少,以往仅在蓟州、宝坻、武清、静海、东丽等地有零星考古发现,历年来总数累计不超百座。本次考古勘探一次性集中发现唐辽时期墓葬数量近20座,这在以往是没有的。墓葬虽因盗扰破坏严重,随葬品较少,但墓葬的基本形制和结构清楚,出土遗物特征明显,为建立天津地区唐辽时期墓葬的考古学年代标尺和综合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该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目前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期待随着考古工作持续推进,还会取得新的考古发现和收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