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工青妇心理服务中心心理专家提醒 提前细心备考 稳稳应对考试

今起高考正式举行,考生在衣食住行方面的保障必不可少。天津工青妇心理服务中心心理专家曹文杰提醒,有些考生会因为紧张焦虑导致发挥失常,如何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在考场上很好地发挥出来,心态的调节至关重要。同时,考试期间,考生的饮食也需要细心安排,市第四中心医院营养师李广益给出相关指导。

保证睡眠 稳定心态

能否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考生心态很重要,而保持规律的作息是关键。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以让自己的大脑在考试中保持最佳状态。另外,考生要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的优势和潜力。具体做法是:可以用一张纸把自己的优势全部写出来,看到自己的能力,强化自己的优势,帮助建立自信心。

家长要保持平和心态,这也有助于缓解考生的焦虑。家长的紧张焦虑会传递给孩子,因此建议家长在考前不再和孩子讨论学习的相关内容,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积极心态。

考生可以学一些调节紧张的技巧。深吸气,吸气时内心默数1、2、3、4、5,体会空气从鼻腔慢慢进入,肚子鼓起,感觉到紧张感后暂停两三秒钟,然后慢慢呼气,经由嘴巴把紧张感完全呼出身体。这样往复3次,有助于放松心态,集中注意力。考生如果存在紧张焦虑的情绪,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向父母、老师或信任的同伴表达自己的紧张情绪,也可以写下来、画出来、或者通过涂鸦把自己的情绪转化出来,让自己的紧张、压力得到缓解。考生也可以通过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增加内啡肽、多巴胺等“快乐激素”的分泌,放松身心,缓解紧张和压力。

备齐物品 从容入场

考前除了要把文具、身份证等所需物品备齐外,考生和家长还要安排好出行时间,要提前一些赶到考点,让考生从容进入考场。同时,如果考生或家长突然发现遗忘了重要的东西在家里,也不要慌张,家长更不要埋怨考生,要及时向老师或民警求助,及时解决问题。家距离考场较远的考生和家长,要事先安排好考试期间的午休地点。考试期间在考点周边的酒店居住,虽然可以免去考生路途奔波的辛苦,但并不是每位考生都适合这种“临时移居”的方式,有些甚至可能获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高考期间,考生的穿着要以T恤及校服为主。选择轻薄一点的纯棉T恤,不仅透气性好,穿着起来也是十分舒适,有助于情绪的稳定。考前将考生需要穿的衣服单独放置,以免考试当天早上因找衣服耽误时间。

考生应遵守考点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考点的防疫安全检查,如遇突发情况须服从考点应急处置安排。考生可将口罩、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带入考场,考试期间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搭配饮食 营养均衡

高考期间,家长要注意食物生熟分开,避免微生物交叉污染。不宜改变考生的饮食方式和习惯,尽量选择考生经常食用的食材,不要过分偏信某些特殊食物的作用。一日三餐需搭配好主食和蛋白质,以维持考生血糖稳定,保证能量充沛。也就是说,高考期间的饮食最好和平常无异,只要保持营养均衡,并尽量以清淡为主,不吃得过多或过于油腻就好。

早餐可以选择馒头、面包、燕麦片、玉米饼,搭配牛奶、鸡蛋或豆浆、豆腐脑等优质蛋白。午餐不要吃得过饱、过油腻,以免加重人体消化系统的负担,蔬菜能更好地延缓血糖稳定,让大脑在下午有持续稳定的能量供应。晚餐原则上跟中午一样。注意不要吃过多的冷饮和冷食,以免引发肠胃不适。(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