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线上互动参与 走进文保天地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我市文物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由天津市文旅局(天津市文物局)主办的天津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将在线上火热开展。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此次活动以线上互动参与的方式,推出“我是天津文物守护人”“追寻红色足迹”“我与考古有个约会”等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主题活动。

近年来,我市组织推动实施黄崖关长城龙凤岭段、千像寺造像、梁启超旧居、文庙、独流木桥等文物修缮工程,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为了进一步激发市民关心文物保护工作、热爱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热情,活动中特选取千像寺、北疆博物院等4处文物保护单位,以视频方式进行文物保护成果展示,在交流普及文物保护经验的同时,引导更多市民关心关注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我是天津文物守护人”基层文物保护工作者风采展示活动,选取常年坚守一线的基层文博工作者,将他们的事迹制作成视频合辑,弘扬文物工作者恪尽职守的道德情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

针对此前开展全市革命文物普查,联合编制晋察冀、冀热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规划,整理出版《天津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图录》,推出“追寻红色足迹——市民推介喜爱的革命文物主题旅游线路”活动。拟定“伟人风范·光耀千秋”“英勇决战·走向胜利”“海河沿岸·记忆流淌”“红色曙光·印象天津”“抗战烽火·英雄蓟州”“峥嵘记忆·美丽滨城”6条候选革命文物主题旅游线路,制作成H5长图征集活动移动页面。市民朋友可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从中点选自己喜爱的革命文物主题旅游线路进行投票。

近年来,我市在有序推进文物考古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组织实施大运河文化资源调查、石窟寺石刻资源调查;启动十四仓遗址前期调查与综合研究项目;蓟州朝阳洞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发现,填补了天津地区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考古的空白;近期完成的蓟州太子陵旧石器地点考古,初步构建起天津地区距今10万年的旧石器文化编年序列。此次活动期间,来自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部的考古队员将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向市民朋友汇报近两年来我市考古工作中取得的最新成果,让大家在文化遗产日期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考古工作,了解我市文物考古工作的最新动态。同时,还将向市民展示汇报我市文博类全媒体(新媒体)发展成果,为我市文物事业再添新的亮点。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市文物局、市气象局将通过气象信息发布平台,向市区街镇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各委办局以及重点企业人员发送信息,提高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知晓度。各区文物部门和文博场馆也将举办“学条例、重保护、守传承”天津市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线上展览、《梦想之志 力量之源——文化名人与名作》、“红色遗址遗迹 等你来打卡”、文遗云工坊——彩陶钵体验修复活动、“让文物活起来”滨城不可移动文物微展览、“梁思成发现独乐寺90周年纪念”展览等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的百余项宣传活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