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即将开幕

2022年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结合文旅部非遗司下发的“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年度主题,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动员各级非遗保护部门,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宣传展示的重点活动主要有两大项:“非遗薪传 连接生活——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主场活动”和“非遗购物节”。鉴于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复杂,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直属保护单位协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主场活动”将由线下改为线上举办,计划于6月3日、6月9日、6月11日、6月17日,通过“天津非遗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持续推送信息,带领观众“云探非遗”。

本次线上展示以“健康生活——传统中医药文化展”和“美好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展”两大版块为主体,“健康生活——传统中医药文化展”通过我市极具代表性的6个传统医药类项目展示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药食同源的智慧结晶,宣传“未病先治”的健康思想理念,透过中医药文化积极倡导健康生活。展览将以图片和短视频形式对医书典籍、中医理论、中医诊法、中医药材等方面进行深度解析,让民众了解中医遵循的基本理念,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全民健康生活理念,提振战胜新冠疫情的决心。“美好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展”通过30个传统技艺类项目的展示,充分彰显传统文化的古朴意趣,展现传承人的传承与创新精神,籍由卓越精湛中华传统技艺诠释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也让观众尽享非遗生活之美。展览按照纺染织绣、剪刻画绘、茶饮珍馐、工艺器物、金属锻造、陶冶塑作等6大类,以图片和短视频形式介绍我市振兴传统工艺名录中各具特色的手工艺项目以及实用艺术品,为项目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天津市遗产日的另一项重点活动是继续举办“第三届天津非遗购物节”。本次购物节共集结了天津百余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的非遗项目,涵盖了吃、穿、用、藏等多个方面,更有十多家老字号品牌积极参与其中。线上直播活动将于6月10日10:00-14: 00,6月11日-12日9:00-12: 00在天津西岸相声会馆内举行,阿里巴巴和抖音双平台同步线上直播。在直播中,由主持人协助非遗传承人一起展示非遗产品,讲述产品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工匠精神。通过消费者购买非遗产品,既可让他们体验非遗技能,感受非遗匠心,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又能帮助非遗传承人和非遗相关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克服疫情影响,助推复工复产。此外,还将利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成果,开展“天津非遗影像”系列展播活动。

除上述活动外,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市各区、各项目保护单位也将围绕今年的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包括展览、演出、研讨和教学传习活动等,以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振社会消费,引导更多的人参与非遗保护,让非遗引领健康美好生活,人民共享非遗保护发展成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