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推进环保管家服务模式 以专业服务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主持人:在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过程中,本市不断推行专业“环保管家”服务企业模式,以专业第三方服务协助企业提升改进生产方式,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天津市禹神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北辰区双口镇,专门生产销售沥青防雨毡等防水材料。为进一步减少生产过程中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减少臭氧和pm2.5生成,企业投资1200万,引进一整套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可没想到使用中却出现了麻烦。公司行政部经理陈兆建说:

(录音:这个设备针对我们生产车间的沥青烟气,烟气输送到设备中燃烧,沉淀,但是使用中,进气量不足,处理量就没这么大,烟气外溢,对大气,对工人身体都有影响。)

陈兆建多次致电设备生产商,但对方给出的几套解决方案效果都很不理想,企业自己的维修工也对此无能为力。眼看上千万投资要打水漂,他想到了一直为企业减排提供咨询的双口镇环保管家单位。

(录音:咱们镇里头有这么一个环保管家单位,平时问题不懂,我们就直接就打电话请教他们,我就想,为什么不去找他们帮忙呢?)

陈兆建所说的环保管家,是双口镇经过招标,聘请的专业化环保咨询服务提供商,这样的单位,北辰区9个镇加一个开发区,每个区域都有一家。他们与属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免费为辖区内企业提供现场一对一帮扶指导。接到禹神的求助后,环保管家刘菁立即上门,实地查勘。

(录音:到现场之后我们发现企业虽然配备了比较先进的废气治理设备,但是因为生产在密闭空间,他车间换风量不够,负压过大就导致了它的废气没有正常排出。所以我们就按照相关的设计规范,建议企业在车间增加一套进风设备。)

这样一份改进方案,投资不到万元,工期不过一周,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陈兆建说:

(录音:调试以后,所有车间的烟气都能100%被吸走,排放到大气中就是一些水蒸气。)

同时,北辰区生态环境局也公开选聘了区级环保管家,制定并完善《北辰区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实施指南》等,为企业建立环保管理标准化制度的模板。北辰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珏屹说:

(录音:借鉴于有些个做的比较好的企业的它的现有的样本,形成一个全区的所有工业企业环境管理的统一的模式,统一的标准,还有统一的要求。)

万控天津电器有限公司就依照这一指南,重新梳理完善了企业生态环境治理规章体系。企业行政总监宗国利介绍说:

(录音:环保管家帮助我们梳理了相关的最新的(法律)要求,帮我们导入了标准化工作,很清晰的告诉企业,该做什么,哪个层级管什么,日常的巡检怎么做,给企业规避了很多的环境方面的风险,实际上我们整体的排放量实际上要比以前应该是降低了40%~60%。)

目前,北辰区已建立起一支超过200人的环保管家服务队,是区内环境执法人员的十倍。他们深度参与区内生态环境治理方案制定,为企业量身设计减排降碳方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北辰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珏屹说:

(录音:我们行政处罚立案量、处罚的金额,每年都是递减的,而北辰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递增。2017年,行政处罚立案一年300件,到了2021年也就是100;信访数量2017年3000左右,目前是1300。)

目前,北辰、静海等区,都在不同功能区建立和完善环保管家服务体系。未来,本市将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事业单位推广环保管家模式,提供环境问题排查诊断、风险评估等服务,助力实现绿色转型发展。(记者郭曦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