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各个年龄段女性都要关注甲状腺

每年5月25日所在的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女性与甲状腺疾病。市第四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科主任邵海琳提醒,女性的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是男性的6到10倍,由于女性特有的生殖内分泌系统的周期性变化,决定了各个年龄阶段的女性与甲状腺疾病之间存在着复杂关联。

发病于青春期的甲状腺疾病会引起女性生理期的紊乱,长远可影响女性的生长与发育。患有甲亢的女孩初潮时间较正常人早很多,有的甚至在9岁前出现,青春期后出现的甲亢能导致月经稀发、量少,甚至闭经。如果青春期的女孩患有甲减,那么她的青春期可能会延迟,并且身高会停止增长,青春期后出现的甲减常会导致月经频繁、量多,继而造成贫血。

育龄期是甲亢、甲减及各种甲状腺炎的高发期。甲状腺激素对母亲和胎儿的健康至关重要,毫不夸张地说,孕期的甲状腺激素水平直接关系到妊娠结局和后代的智力发育。建议有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应在受孕或妊娠前3个月检测甲状腺功能。对于已经确定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孕妇来说,孕前应尽量将甲状腺功能调至正常范围内或医嘱指导范围内。一旦确认怀孕要及时就医,因为怀孕后的药物剂量和品种需要及时调整,孕期中应每隔2-4周检查一次甲状腺功能,以确保母体的甲状腺功能正常。

绝经期也是女性的甲状腺疾病高危时期。甲状腺疾病的常见症状有情绪异常、抑郁、易怒、月经不正常、心动过速、怕热、出汗、疲乏、失眠等,很容易与绝经症状或更年期症状混淆。但多数患者并不了解这些,往往误认为是更年期症状,错过了诊治的最佳时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