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公安武清分局肖哲:“破案能手”守护百姓平安

图片为肖哲在侦办案件。赵静睿摄

今年37岁的肖哲,现任公安武清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从警15年来,肖哲一直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从社区民警到刑警,他不断磨砺自己,在实战中迅速成长为打击侵财类案件的“破案能手”。他用坚韧的意志品质、过硬的专业本领,用心守护着百姓平安,他说:“能够成为那个挡住黑暗的人,我觉得很荣幸。”

守护平安 实现理想

身为“80后”,肖哲从小就立下“我要当警察”的志向,并顺利考入警校。2007年,他如愿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初到派出所的肖哲发现,社区民警的日常并不是轰轰烈烈地“拯救世界”,而是要随时处理各种各样的“小事”“小案”。他踏踏实实地下社区、跑街道,一点点摸索、学习,很快便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在多起案件侦破过程中,从来没有干过刑警的肖哲更是动脑筋、苦钻研,展现出优秀的破案能力,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刑侦改革后,他从派出所调到打击犯罪侦查支队。面对角色的转换,他在业务上发挥了“专精强”的特点。自2019年以来,肖哲共参与破获侵财类刑事案件1560余起,抓获嫌疑人390余名,抓获逃犯30余名,为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做出突出贡献。

刑侦利剑 屡破要案

2021年6月以来,武清区盗窃大货车燃油案件高发,“油耗子”的气焰非常嚣张。通过大量调阅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肖哲逐渐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并锁定了嫌疑车辆,确定了其活动区域。嫌疑人极为狡猾,长期在大面积的树林中进行交易,肖哲带领侦查民警兵分两路在本市和河北省两地进行了长时间摸排、蹲守,成功将盗窃大货车燃油团伙的4名成员全部抓获,查扣涉案车辆4部,捣毁储油窝点两处,查获燃油24吨,破获案件30余起。

2021年8月初,武清区接连发生偷逃高速费的案件。肖哲发现这是一起嫌疑人利用高速ETC通行系统漏洞进行犯罪的新型案件,涉案价值高、涉及人员众多,严重侵害企业利益。他带领队员调取嫌疑车辆出入高速公路的视频、图片等数据材料共1.2TB,反复查看研究每一帧视频、每一张图片,结合实地进行侦查实验,确定了嫌疑人的作案方法,落实了嫌疑人的身份及落脚点。专案组分别在武清区、静海区将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扣押作案车辆3部、作案用ETC设备10部,并通过深挖线索,成功研判出涉嫌逃费车辆121辆,涉案驾驶人、机动车所有人220名,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80万元。

随时准备 为民服务

“百姓的事没有小事”,这是肖哲一直坚守的信念。一次,他在从老家返回单位途中,发现一位老大娘正在机动车道上骑行。职业的敏感让他感觉到了不对劲,他停车并将老人领到路边,耐心询问情况,大娘却什么也回答不上来,只是强调自己要回家。原来,这位老人迷了路,肖哲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帮助老人平安回家。老人的家人询问他的名字,他只是说:“您甭问了,我就是一名民警。”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类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给群众造成了较大损失。肖哲连续组织反诈专班民警进行讨论,并结合“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对辖区内的重点线索、重点区域进行梳理,最终发现了潜伏于某区的多个利用聊天软件冒充女性实施交友诈骗的犯罪团伙,并通过连续一个月的蹲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涉案金额50余万元,破获案件200余起。

今年年初,奥密克戎疫情来袭,肖哲在继续打击犯罪的同时,主动承担起高速公路重点点位疫情防控夜间执勤值守工作,“连轴转”的他做到了打击犯罪和抗击疫情“两不误”。“打击犯罪是为人民服务,抗击疫情更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这都是一名人民警察应当全力做好的事情。”肖哲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