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退役后的曹阳:享受平淡生活 为中国足球选苗子

2019年12月1日,曹阳在水滴脱下了陪伴他20年的球衣,向他的职业球员生涯告别。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由于疫情导致无法进行主客场比赛,大多数天津球迷最后一次现场看天津队的比赛,也停留在那场曹阳的告别之战。

退役两年多来,曹阳在2020年曾担任泰达预备队助理教练。此后又前往北京,进入中国足协青少部,为中国足球选拔好苗子。曹阳的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足球,但远离了公众视野。曹阳说,他很享受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他坐高铁往返京津两地上下班,还能接送孩子上下学。

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经常被球迷认出。一声“曹队你好”让曹阳感动,“这么多年的付出能得到球迷的认可,很欣慰。”

日前,曹阳接受津云独家专访,讲述了他退役后这两年多的经历,回忆起当年踢球的日子,并展望如何为中国足球选好苗子,以及为家乡足球发展做出他的贡献。

退役后的生活

退役后,曹阳进入泰达预备队教练组,给孙建军担任助理教练。“那年我还去苏州调研了,但是因为疫情,没有比赛,时间过得很快。随后我就去了中国足协,到北京工作。现在跟着足协副主席高洪波,在青训部致力于发展全国青少年足球方面的工作。”曹阳坦言,他希望能为中国足球的下一代做多一些贡献。“现在中国足球国字号成年队的比赛成绩不太理想,国青和国奥也无缘最高水平的赛事。对我们从业人员来讲,心里觉得有愧,有些自责。”

曹阳在球员时代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后卫,多年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生涯,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曹阳也非常希望能够把他的经验分享出去,“虽然我退役了,但希望能把自己以前积累的经验和学到的东西发扬传承下来,教给年轻的球员。现在我们是从全国挑选好的苗子,希望能把他们培养成才,为中国足球尽一份力。中国足协平台很高,能够为中国足球做贡献,也是非常开心的。虽然辛苦一些,但非常值得。”

工作方面,曹阳没有离开他挚爱的足球。生活中,曹阳还是一位好父亲。“我儿子不踢球,因为他不喜欢。现在的孩子更喜欢电子产品,不像我们小时候,出去踢球都是土地,现在条件这么好,到处都有能踢球的草地,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到户外来运动。我现在基本上如果回来的早,是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的。”

在疫情平稳的时候,曹阳可以每天往返京津两地,乘坐高铁去北京上班。“我每天起得比较早,坐地铁高铁去北京,晚上再回天津,基本上每天是这种生活。对于我现在的年龄,这样也可以锻炼,对自己的身体很有好处。每天往返的路程都有三四个小时,还需要早睡早起,对于我也是一种督促,我会因此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曹阳直言,他对退役后的生活比较满意。“我本身比较喜欢安静,平时看起来很闹的一个人,退役后回归日常生活,并不喜欢太多的曝光率。经常有媒体,包括自媒体找我,希望我能发一些自己的动态,都被我拒绝了。我还是希望过平淡的生活,平时接送孩子上学,陪陪父母。这是我最喜欢的生活方式。”

回忆踢球的日子

在曹阳的职业生涯中,他曾经历过民园体育场、泰达足球场以及天津奥体中心(水滴)三个主场。民园是梦开始的地方,在那之后泰达足球场是走向亚冠和更高舞台,而水滴则记录着这位老将的坚守。

很多时候,越久的事情,反而记得越深。曹阳回想起当年,依然对刚刚进入职业队的时候印象最深。“以前在民园体育场的时候,每次比完赛想回家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无论比赛输赢,球迷都会给你加油,呐喊。民园体育场就像有魔力一样,虽然场地不大,但是带给我们的比赛感觉特别亲切。尤其和球迷的互动,特别好。无论输赢,球迷都给我们加油。虽然门口都是球迷,回家都有些困难,但依然是让我感动的事情。”

从青年队开始,为天津泰达队效力二十余年,谈起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比赛,曹阳列出了最重要的三场,以及一场最特别的记忆。“印象最深的比赛还是2011年在合肥,足协杯夺冠。当时也是比较激动,流下了眼泪。毕竟作为球员,那是我第一个重要比赛的冠军。另外就是每年保级的最后一场比赛。包括2016年最后一轮客场对重庆,只有取胜才能保级,还有2018年倒数第二轮主场对大连,我们3:1赢下了那场比赛。这三场比赛对我来说是印象最深刻的。”

除了一次夺冠以及两次保级生死战,对于曹阳来说退役之战当然也是最为特别的一场。2019年12月1日,天津泰达主场2:0战胜重庆队,那是曹阳的第425场俱乐部比赛,也是他的退役之战。赛前,泰达俱乐部给他办了一场退役仪式。比赛中,曹阳罚入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点球,完美告别。而那场比赛,也是绝大多数天津球迷至今最后一次在现场看中超。“退役那场,是我这么多年心里的一种寄托和释放,那场比赛是我对所有喜欢我的球迷的一个完美的退场,一份交代,在我心里也是印象非常深刻。”

在曹阳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许多困难。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最大困难就是伤病。“困难其实一直伴随着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起伏,我职业生涯第一个困难就是2003年在民园,我因为一个恶意的踩人犯规,被停赛了五场。当时球队正在保级,我那个时候觉得挺对不起球队的,我也是为那次教训买单。”

“后来就是几次重大的骨折,从2010年开始,到2014年,我经历了三次骨折。可能也是因为上了30岁之后,力量有些不足,容易受伤。2015赛季没有报名,可能也是因为连续伤病造成的竞技状态下滑。当时我并没有放弃,我一方面是热爱,另外也是想为家乡的球队继续做一些贡献。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在拼搏。我一直有这个信念,最后在2016年重新回到球队,还能帮助到球队保级成功,我非常高兴和欣慰。”

诠释一生一队

在世界足坛,能够自始至终只效力一支球队的球员,特别是知名球员,并不多见。无论是梅西、劳尔、伊涅斯塔,还是施魏因施泰格、鲁尼,许多著名球星都在职业生涯末期选择转会。在曹阳的职业生涯中,也曾经有去国内豪门俱乐部,或出国踢球的机会,但曹阳为了天津足球,都放弃了。如今回过头来,曹阳依然感慨,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一直留在天津队。“我确实有机会能够去外面的队伍,包括国外的队伍。尤其是我在国奥、国家队的时候,有机会能够走出去看看,闯闯,但是当时一方面是对家乡的情怀,另外还有领导的支持和挽留,最终一直在泰达效力,也比较开心。”

曹阳坦言,他并不会为这样的决定而后悔。“人这一生都会有很多选择,我不会为我的任何选择而遗憾,后悔没有用。所以说,全力以赴做好自己,不管在哪里,把自己做好了,努力了,付出了,如果能得到回报,自己肯定会很欣慰。如果得不到回报,也问心无愧。”

曹阳感慨,这么多年在泰达没有取得特别过人的成绩,所以要特别感谢球迷的支持。“球迷对我们一直不离不弃,不管好也罢,不好也罢,一直在默默鼓励我们,支持我们。比如回到民园,走在路边,有很多人能够认出来我,我就感觉到很欣慰。这么多年的努力能够得到认可,非常开心。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我的球迷。”

为中国足球选好苗子

还有不到200天就是世界杯了,中国队无缘世界杯。很多人说中国足球的问题是青训,而如今曹阳作为中国足协男足青训部的教练,主抓的就是青少年足球。站在为中国足球选拔好苗子的岗位上,肩上的担子不轻。“青训是全国足球人才的基础,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下到基层选拔更优秀的,好的足球苗子。我们不管你是来自足球学校,还是来自某所小学或中学,只要发现确实是好的苗子,我们会去联系他的监护人,还有学校的教练,给他提供一个平台。”

曹阳介绍说,中国足协现在正在做全国足球精英球员的培养。除了球员,同时还在做精英教练员的培养。“有的青训球员不够出色,跟教练员的水平也是有关系的。我们现在要做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培养精英青训教练员和球员。现在因为疫情,有些培训暂停了,但是下一步我会把这些做起来。”

曹阳透露,中国足协正在编制中国足球青训大纲,而这是日本几十年前就已经做的事情。“我们现在也是希望能做起来,我们为此请教了国内外许多的专家、元老,群策群力,来完成青训大纲。希望全国青训一盘棋,按照年龄去划分,把每个年龄段的训练和比赛规划好。现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在筹划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每个年龄段从区到市,到省,到全国,形成整体的规模和青训体系结构。”

作为从天津走出去的教练,曹阳在中国足协的工作中,当然也会留意来自天津的球员。但所有一切的前提是一一公平!“作为一名天津人,在中国足协的平台上,首先一定要自我管理好,自我要求好,不能给天津人丢脸。其次一定要公平公正,不管到哪个城市选拔优秀的人才,一定要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天津是足球知名城市,我在中国足协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从天津选拔优秀的人才。这么多年来,天津一直都是出足球人才的地方,现在也不例外。希望能从天津推荐更多的好的年轻球员,去国字号,能为中国足球和天津足球做出贡献。”

看好天津足球未来

从江苏苏宁到广州恒大,从华夏幸福到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中国的金元足球最终还是倒下了,中国足球也开始逐渐回归理性。现在中超各队买内外援,都不再一掷千金。作为国内最早经历股改的俱乐部,津门虎比其他俱乐部更早经历了改革期的阵痛。在2022赛季中超准备期,津门虎尽管投入有限,但几乎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整体引援颇受好评。

在曹阳看来,天津足球一直都是非常理性的。只要坚持下去,将来一定会更好。“天津足球不像有些土豪俱乐部花大价钱买优秀的外援,在短时间内能够拿到好成绩。天津足球一直非常稳定,天津人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我们自己的事情。现在金元足球已经走向了没落,天津足球还是屹立在中超的舞台上。天津足球也取得过一些好成绩,虽然前几年一直在保级,但通过不懈的努力,天津老一代足球人的传承,尽管目前成绩还不是特别理想,但有领导的支持,理性的投入,我相信天津足球会越来越好。”

曹阳喊你来参赛

退役后的生活,有些平淡,却让人满足。曹阳其实并没有离开足球,也一直关心着天津足球,希望能为家乡足球,中国足球尽一份力。“虽然我没有经常出现在球迷的视野中,但我一直挂念着球迷。虽然没有主客场的比赛,但是每场有天津队还有国家队的比赛,我都在关注。2020赛季,我还去苏州赛区调研,现场看了天津队的比赛。我现在和老队友也都保持联系。”

目前,由津云新媒体承办的“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正在火热进行。曹阳作为天津足球队的前队长,也参与到活动中,并号召更多人关注天津,参与活动。“我的家乡在天津,大家可以去到民园,去海河看看。我经常带孩子去海河边逛逛,人们都说,咱天津的海河也不次于巴黎的塞纳河。来过天津的人都知道,天津现在发展变化非常大。作为天津人,我也非常骄傲和自豪。天津被称为哏都,天津人都非常乐观。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积极面对,笑对人生。在外面遇到球迷跟我打招呼,都是很开心,幽默,自来熟。我能感受到家乡人们的亲切,这就是天津人的性格。欢迎参加‘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拿出你的手机,拍出天津最美好的一面!”(津云新闻记者 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