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加速推动城市更新工程,海河区域多座重点工程将在年内启动

主播:今年以来,本市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海河外滩、设计之都核心区等海河沿线的城市更新项目加速落地,不断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增强城市生活宜居性。来听记者肖荻、翟婧秋的报道:

【现场环境音(压混)……】

在滨海新区塘沽街的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为新建的防洪墙搭建模板,逐步进行水泥浇筑。项目完成后,可进一步提升区域的生态防洪功能。天津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海河外滩水利工程项目经历高兴华说:

【录音:现在咱们维修新建防洪墙,目前部分施工已经完成40%,计划整体的工期在6月20日全部完成。】

“海河外滩“提升工程是滨海新区今年重点城市更新项目。项目一期计划在今年7月底完工。未来,这里将形成绿地面积超过七万四千平米的都市绿带。在将消除老旧河岸设施安全隐患的同时,解决海河外滩“临河不见河,依水不亲水”的难题,形成“水蓝岸绿,人文相容”的新外滩生态空间格局。中建六局海河外滩改造项目经理南昌众说:

【录音:我们已经完成了公园的绿化土回填。公园以后是基本上分为三个片区,第一个就是特别绚丽的灯光秀的广场。整个商户楼顶设计一个网红打卡地。沿海河岸边的人行步道以及一个彩色的慢跑道,包括人工沙滩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除了海河外滩,海河上游规模更大的城市更新工程——“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在近期完成了总体规划,计划下半年全面开工。按照规划方案,“设计之都核心区”地处海河柳林片区,位于河西区、河东区、津南区和东丽区的交界处。项目将先期打造柳林公园、设计公园等城市生态项目。构造以海河为中轴线,形成“一河两心”的生态空间。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李一珊说:

【录音:九十万(平)方的柳林公园。它是没有围栏的,渗透绿色的概念和配套建筑,柔化城市和景观的界限。我们打造了运动舞台,室内和室外的场馆,同时还打造了城市客厅,科普秀场,重点关注青少年,大家有一个交互式的体验。】

此外,设计之都核心区还启动“设计产业服务中心、数字设计展示体验中心”等工程,提升区域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能力,推进城市智慧化场景的改造和应用。李一珊说:

【录音:设计公园要打造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叫做天津之翼,对市民来说,它是一个海河的观景窗。它的内核是一个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搭建城市的管理平台。上面可以看到交通情况是什么样子、覆盖天气,甚至于海河的潮起潮落,可以形成感知、识别、研判,决策的智慧化的管理闭环。】

今年以来,本市以申报国家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推动科学编制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除海河外滩、设计之都核心区项目外,海河沿线的“南门外大街商圈北部片区、渤海化学解放南路厂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也在加速落地,强化居民生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肖荻、翟婧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