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树发展样板 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样板。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31平方公里的土地,原本全部是盐碱荒滩、废弃盐田,打造生态城市,改造环境、向绿而生是第一步。生态谷公园、惠风溪公园……说起生态城的公园,设计师张丹,如数家珍。眼下,在生态城故道河边,由张丹参与设计的“中新友好公园”,正在加紧建设。这个公园面积有将近6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里面将栽植上万株树木,还建设儿童游乐区、生态鸟岛、人工湿地等,建成后,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2008年,中新生态城启动建设,学风景园林专业的张丹,就来到这里工作,陆续参与了南湾、东堤等公园的绿化建设。中新友好公园,是张丹牵头负责设计的第一个项目,经过多年在生态城的历练,她对“生态”友好有了更多理解。除了土壤排盐改良,她还首次根据生态城离海近、风多风大的特点,将公园地形沿着风向设计成坡度造型,最高点达到了6米,这样既形成防风墙的效果,还美观,适宜居民参观。

近年来,生态城致力于打造“花园城市”,现在已经建成了38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超过了50%,形成了步行500米能到小公园,步行一公里能到大公园的生活圈。今年,生态城还将规划建设7条绿道,将这些公园串点成线,形成景观带。

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中新天津生态城按照功能定位,聚焦盐碱地治理、花园城市、海绵城市、无废城市等领域,在规划建设、技术应用、管理模式等方面形成标准体系,谋划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布局,促进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存。

打造生态智慧城市样板,生态城还利用智能化的手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滨海电力公司“九零后”小伙贺瑞,和十几个年轻的小伙伴一起,攻关两年多,建设了全市首个零能耗小屋,通过屋顶安装的光伏板,每年发电两万多度,同时对建筑的墙体、窗户、家电等使用保温材料,加上智能控制的手段,一加一减,降低能耗,整体建筑实现了零能耗。

生态城专门拿出区域内的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首个应用试点项目,打造全市首座零碳建筑,贺瑞也成了这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面复制零能耗小屋的设计理念,团队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升级换新。改造后,每年可以发出30多万度电,除去自身使用,每年能有将近七八千度的富余电量,输送到国家电网。

通过改造,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年可以减少将近33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让“零能耗”建筑的理念和技术,得到更多复制推广,生态城的低碳发展步伐,越迈越大,最近,滨海电力公司正和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合作,计划对区域内的几所学校,进行“零能耗”的改造。

经过多年的发展,智慧小区、智能公交、智慧建筑……在生态城,能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生态理念,已经融入城市生活。打造生态智慧城市升级版,中新天津生态城还编制了首个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包含环境空气质量、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垃圾回收利用率、绿色建筑比例等30项控制性指标,供其他城市参考。现在,生态城的污水库治理、海绵城市等技术和理念,已经在雄安新区、大连金州、安徽灵璧等地推广应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