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悠悠“方草”心 青春守国门!东港边检站青年民警让数据“说话”

图为方草和同事们研讨工作。(天津边检总站供图)

 “用数据说话,更要让数据‘说话’!”这是天津边检总站东港边检站民警方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该站证件研究和后台核查岗位民警,“数据”便是方草的职业标签。今年是方草踏入移民管理警察队伍的第11个年头,从2011年入警以来,她细致踏实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新领域展拳脚

积累扎实成果

2018年,因工作需要,方草由证检前台岗位调到证件研究岗位。从原本熟悉的工作环境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这对她来说,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证件研究要耐得住寂寞,要在重复的工作中找到乐趣,才能激发更大的热情。”方草对于新的岗位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通过后台的数据支撑,让一线民警在前台得以应用,并因此查获违法案件,是她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凭借着这股“执念”,方草很快便积累下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证研成果。目前,她已在国家移民管理局证件研究网发表多篇信息。特别是2020年,她在理论实践和案情研究栏目发表量均排名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第一,多篇证研信息入选了“年度出入境证件研究工作优秀成果”。

编教材做视频

小身躯大能量

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首期外语国际合作人才库成员,方草在工作中将外语优势同样发挥得淋漓尽致。结合海港边检站的工作需要,她多次就外籍船员离船入境英语问答等多个课题为身边的同事授课,制作了《证件防伪技术英文名词图文解析》系列教材,极大地便利了一线勤务的开展。

为帮助提升一线证检岗位民警的业务能力,她还制作证研教学小视频,定期推送给执勤队民警,推动证研成果向一线战力转化。在同事眼里,她果真如“小草”一般,虽然身躯柔弱娇小,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数据融入工作

不断突破自我

坚持以“数据赋能”为口岸管控工作提供情报支持与信息支撑。方草与同事一起,对全国各口岸每月易发、频发、突发案件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总结案件规律,发现造假趋势,及时推送给执勤民警。方草参与核查上报的线索达40余条,涉及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人员50余人,跨境赌诈嫌疑人员200余人,非法组织机构20余家……“经过我们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和线索,提供给有关部门,将违法人员绳之以法。看到我们的工作能够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出贡献,我感到格外自豪。”方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溢于言表,她更是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成长为一名“大数据”领域的青年旗手。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面对集中入境的各类涉奥运会人员的海量信息,方草在排查中挖掘锁定多条线索信息,均被有关部门采用,并重点关注。今年除夕夜,在家倒休的方草正看新闻,突然想起此前核查的一条线索与之相关。她二话没说,赶往单位进行核实查证,终于及时梳理了相关线索。因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保工作中表现突出,方草被公安部记个人二等功。

将数据融入工作,用数据促进工作,方草在不断尝试,也在不断突破。她正以青春力量,用“数据赋能”守好国门第一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