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障碍重重“好好走路”有点难?天津一些人行道设计不合理

图为辰昌路与佳庆道交口南侧。

近日,有热心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本市一些人行道存在设计不合理、路面坑洼等问题,给行人带来不便,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记者在北辰区辰昌路、北辰西道,河东区雪莲南路等地采访时发现,这些道路中的人行道存在“断头路”、人行道时有时无、盲道缺失等情况,甚至有的路段没有人行道。

人行道突然“消失”

近日,记者沿丁字沽三号路来到辰昌路与佳庆道交口南侧附近,找到了市民反映的“问题人行道”。在一个贴着“红桥区事故停车场”字样的传达室大门前,位于辰昌路东侧的人行道虽然宽阔,但一棵大树伫立在人行道中间挡住了部分路面,且树坑附近人行道的地面坑洼不平。

记者沿人行道向佳庆道方向走了50米左右后,发现人行道上的盲道突然缺失。越往前走,记者脚下的人行道路面就越窄,最终在停车场围墙拐角处人行道“消失”了,前面是一片绿化带。记者发现,绿化带因被人长期踩踏,已经形成一条小土路。记者踏着小土路走了几十米后,看到辰昌路与佳庆道交口附近又出现了地砖铺设的人行道。

“人行道走到一半没路成了绿化带,也不知道当时怎么设计的。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整改,让行人安全出行。”一位路过市民对记者说。

绿化带隔断人行道

记者按照群众反映,来到北辰西道与外环西路交口,看到路北侧韩家墅市场外的北辰西道路边竖起了白色施工围挡,将韩家墅市场公交站、人行道和绿化带等都围在其中。记者从围挡一处缝隙向内观察,发现被围在内的人行道宽1.5米左右,一处人行道路面被绿化带阻断,行人根本没法通过。“现在是因为有围挡,行人只能走非机动车道。之前没有围挡的时候,其实行人也走不了。走一会儿,就走进绿化带了。”采访时,附近商户林先生说。

记者随后沿北辰西道向西前行,过了围挡区域,路边的人行道也是时有时无,多处被绿化带隔断。而在路对面的韩家墅市场公交站,记者看到除了站牌附近为铺有地砖的人行道外,其余路面均为绿化带。

记者就北辰西道人行道的问题,联系了北辰区城市道路桥梁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复称,北辰西道产权属于北辰开发区,由隶属于北辰区运管局的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进行管理。记者随后联系到北辰开发区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方说,开发区目前只负责道路路灯的管理维护,道路其他问题属于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市容绿化部门管理。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北辰区人民政府官网上列出的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和区城市市容绿化服务中心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或无法拨通。

行人踩出“人行道”

此外,记者在河东区雪莲南路与茅山道交口附近,看到路两侧部分路段均没有人行道,行人只能在绿化带或者非机动车道上行走。

记者沿茅山道向北转弯进入雪莲南路后看到,路口转弯处有长约50米的人行道。不过,当向北继续步行几百米后,人行道就又消失了,机非混行车道路边直接就是绿化带。记者采访时,看到行人纷纷从绿化带的草地里走过,而大家脚下的草坪已被踩成一条“人行道”。附近明家庄园小区的居民无奈地说,一下雨,这条“人行道”就变成了泥道,谁也走不了了。

记者在该处对面的路边看到,绵延数百米的路边也没有人行道。“马路边为什么不建人行道?”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此路段没有人行道的现状表示疑问。

记者联系了河东区城管委,一位值班人员回复说,城管委只负责道路的养护。记者又与河东区住建委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说,相关问题需要联系配套科。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区住建委工作人员提供的配套科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